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曾都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承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战略。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曾都区审计局党组班子明确职责,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识全面提高
  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抓党的建设,抓党的建设关键在抓住关键的少数,抓住关键少数的思想,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各项工作首位。
  正确处理党组主责和分管纪检监督责任。年初专题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与4名领导班子成员签订责任状4份,每月例行会上听取各分管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总结经验、指出不足并督促整改,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
  正确处理分管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4名班子成员协助党组及主要负责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现状,针对性指导制定与分管股室业务特点相符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做到审计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年初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责任状8份,根据工作情况,对分管的股室开展督导座谈8次,专题听取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2次,对分管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专题学习2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各分管业务部室审计组的审计组长,审计组设专人任廉政监督员,严格执行审计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习全面提升
  多形式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系统全覆盖,延伸最后一公里。充分借助“两学一做”、党风廉政宣教月、审计大讲堂、周末大讲堂、集中培训、支部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会前学习等阵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穿始末。第一,理论学习与实地学习相结合,赴红色教育基地九口堰纪念馆实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廉政基地参观学习,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在传承中砥砺责任担当,在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安排13名党员干部下沉擂鼓墩社区,编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常态化管理、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强化担当。第二,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安排全体干部职工进行1场为期两周的集中整训活动,以集中整训为契机,开展大数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财经审计、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的专业化提供人才保障,向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要求每天自学2小时,形成集中向学良好氛围。第三,内部学习和外出学习相结合,局内集中组织审计业务、宣传培训、法律法规等培训5场次,赴市审计局参加培训2场次,派出3名同志赴省厅参加培训,并在全局进行2次授课。第四,线上+线下学习,参加“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曾都区机关和事业单位线上培训”专题学习并顺利通过测试,组织干部职工收看省审计厅关于《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视频讲座2场次。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从而在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丰富内容形式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扎实有成效。第一,严把党组学习内容质量关。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相关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鄂纪励十二条”等内容,明确红线,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作风,并认真执行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现象。第二,精选专题党课主题。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党员干部宣讲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新时代审计监督的政治属性思考和保密纪律》专题党课2次,机关支部书记讲授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党课1次,纪检分管领导讲授廉政党课1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政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第三,合理制定整训计划。安排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为期两周的集中整训活动,以集中整训为契机,开展大数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财经审计、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的专业化提供人才保障。第四,狠抓学后测试考评。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组织闭卷考试,及时检测学习质效,帮助全局人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构建主体责任监管网络,从严从实管理
  织牢制度网。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和完善了《曾都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配合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并将党风廉政、作风建设、考勤纪律、重大事项报告均列入年底工作量化股室定量考核共性目标之列,制定24项党务制度、7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认真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始终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凡涉“三重一大”问题都经广泛征求意见后由党组会讨论决定,并执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已召开有关公务员职级晋升、临时人员聘用、国产电脑器材购置等事务的党组会议24场次,向区第三纪工委申请、报告有关事项2次,邀请纪委列席会议4次,督查主体责任落实1次,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洁承诺制、家属廉洁承诺制、审计事项公示制,全流程无缝对接审计流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查严处违规违纪责任人。
  持续正风肃纪。一对局机关所有股室实施百分制评议,从贯彻落实、担当作为、办事效率、执法监管四个方面确定十一项评议内容,通过微信扫码评议、第三方调查评议、数据分析评议、监督检查评议四个方式进行,每个月定期将服务对象、办件数量等上报区委作风办,以促进机关及其干部转变作风、担当尽责。二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回访,严格按照省厅《审计组廉政巡查实施办法》,设立纪检员,采取审前谈话、审中监督、审后回访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四严禁”要求和“八不准”纪律情况进行督查3次,在单位内部通报了检查结果,未发现有吃、拿、卡、要等现象。三开展作风常态化检查,严格请假、考勤、签到等日常工作制度,对上班纪律不定期抽查2次,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和通报,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和风险等级较高的岗位和现象及时提醒、告诫,并对相关股室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开展警示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与宣教月工作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不忘初心钟声示警》《在路上》等廉洁文化作品4部,有效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区审计局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洛阳九口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发扬革命传统精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保持头脑清醒,筑牢廉政防线,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职尽责,从而以更加务实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审计事业贡献力量。
   强化宣传主阵地,助推全面从严治党氛围营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该局共向各级媒体报送信息宣传稿件132篇(次),被采用67篇(次)。其中中国审计杂志微信公众号采用1篇,审计署网站采用3篇,中国审计报采用1篇,《中国审计》杂志采用1篇,湖北日报采用1篇,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采用1篇,省政府网采用1篇,湖北审计通讯采用2篇,《审计月刊》采用5篇,省厅微信公众号采用1篇,省审计厅网站采用12篇,随州日报采用14篇,市审计局网站采用15篇,曾都新闻周刊采用4篇,曾都发布微信公众号采用4篇。另被随州新闻网、随州政府网、随州论坛APP、随州女性、曾都女性等平台转载多篇稿件。通过业务培训、专家授课、调查研究等,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培养一支既懂审计监督业务、又熟悉新闻宣传规律的干部队伍。
  曾都区审计局党组将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精心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引导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持续传导压力。科学研究谋划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式”抓实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个责任”,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到人、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教育引导。鼓励引导帮助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凝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增强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强化干事、担当作为的导向,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打造过硬队伍。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健全对党员干部的正向激励和约束机制,破解制约工作开展的难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