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9日
曾都:七旬老人放牛喜领月工资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张立 通讯员 胡晓奎
  “哞、哞、哞……”10月21日一大早,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村民甘文芝老人简单吃完早饭就赶往村里养牛场,牛儿仿佛知道主人来了不停地叫起来。
  “它们一定是肚子饿了,在催我。”甘文芝笑嘻嘻地打趣道。
  甘文芝今年71岁,老伴患有高血压和慢性病。为维持生活,老两口种了几亩地,有时在附近打点零工,没有固定的收入。2014年,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小岭冲村山峦起伏,森林覆盖率高,适合发展林下经济。2017年,村委会看准时机,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在大山深处发展养殖业,第一年就喂养了28头牛。
  “甘文芝比较勤劳,身体也还可以,以前也经常放牛,村委会当时就决定聘请甘文芝负责放牛,既解决了牛的日常管理问题,还能帮助甘文芝一家摆脱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介绍。
  “上了年纪外出打工身体吃不消,另一方面老板也不要岁数大的人。现在我在合作社务工,每月有1800元工资,随着牛的数量增加,我的工资还会涨。”甘文芝对村委会安排的工作非常满意。
  “他们老两口还喂养了100只鸡和100只鸭,前两天还有人说她养的土鸭味道好要订购呢!”甘宏伟介绍,老两口不等不靠,非常勤劳,去年已经脱贫出列。
  “党的扶贫政策确实好,但我们自己也要使劲,今年,工资能领21600元,鸡和鸭卖个1000多元,再加上政府产业奖补和我们的养老金,收入有25000元以上。明年,我和老伴准备再多养点鸡和鸭,没想到老了还能圆一个致富梦。”甘文芝乐呵呵地算着账,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