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4日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杨夙

  规划摘要: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通过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开发扶持脱贫一批、助学扶智脱贫一批、低保兜底脱贫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危房改造搬迁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一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摘自《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当年扶贫干部送我们一个胆,现在我们大步跨上脱贫路。”11月10日,家住随县洪山镇望河山村的刘天综夫妇在菇棚忙碌,望着满棚的菌棒乐开了花。他说,早年,夫妻俩最多只敢种3000袋香菇,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如今9000多袋香菇菌棒堆满地,夫妇俩对往后的日子充满盼头。
  2015年刘天综被纳入贫困户,同年扶贫干部入户调查摸底,了解到他家有两个女儿上学,主要经济来源依靠6亩田、3000袋香菇,生活入不敷出,还欠有外债。扶贫干部鼓励他多种香菇争取脱贫,刘天综摇头叹气:“穷怕了,不敢冒风险。”
  后来包村干部刘军了解到,刘天综有多年香菇种植历史,但早年由于市场行情不景气,有时技术把关不严,一直没挣到钱,考虑到女儿上学和债务问题,夫妇俩决定求稳,先顾温饱,再求脱贫。但刘军认为刘天综夫妇有经验、有场地、有劳力,唯独没有胆量,对这样的贫困户,除了送政策、送资金,还要送他一个“胆”。
  2016年,刘军再次鼓励刘天综多种香菇,承诺为其筹措资金,提供技术帮助。随着小额扶贫贷款资金到账,2017年秋,刘天综横下一条心,种菇5000袋,成活率达到95%,年底算账净赚3万多元,当年脱贫出列。
  尝到甜头的刘天综夫妇往后香菇越种越多——2018年,夫妇种菇7000袋,欠账“一口清”;2019年,春栽、秋栽接着上,种菇9000袋,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今年,夫妇仍然种菇9000袋,算账“年底纯收入可达7万元”。
  今年是刘天综夫妇脱贫第三年,谈及脱贫以来的最大感受,夫妇俩表示:“往后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强力推进。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实现17.8万贫困人口脱贫,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剩余6040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短评: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收官阶段,更应持续保持攻坚态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发展壮大“两香一稻”等特色优势产业,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方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加强省内劳务协作,深化跨省劳务协作,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稳岗就业。积极整合光伏收益资金,开发公益岗位,确保就地就近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解决搬得出的问题后,确保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