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用逆行记录逆行以拼搏诠释担当
——记随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记者陈烁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张媛媛
  “媒体人也是战士,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抗疫一线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11月18日,在随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中,随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记者陈烁以《逆行,记录逆行者》为主题,讲述媒体人的战疫故事。在新闻“疫”线战场上,他身兼主持、摄像、编辑、记者等多重角色,在坚守与奉献中彰显新时代青年记者的“流量”担当。
  疫情来袭,像战士一样去“战斗”!2020年随州“封城”前一天,陈烁主动请缨,顶着凛冽寒风,从乡镇只身一人返回工作岗位,报道高速公路管控情况。此后连续60多天,他始终战斗在新闻“疫”线。“5:30起床、6:30—8:00录制抖音、8:00—11:30外出采访、11:30—14:00编辑写稿、14:00—18:00《随州新闻》配音、20:00—24:00准备网络直播……”疫情期间,陈烁不仅担负《随州新闻》栏目的播音主持,还承担了摄像、编辑、记者、后期制作等工作,每日“连轴转”,被大家戏称是不知疲倦的“陈柱子”。
  得知一位随州籍武汉某医院护士因交通管制无法返岗的求助信息,陈烁主动帮忙联系湖北高速交警随州大队,及时将这名最美的逆行护士安全送达武汉;得知一位年轻党员、随州民警领取结婚证后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半个月未和新婚的妻子见面,他主动策划宣传,讲好党员的故事……疫情期间,陈烁参与采写了《随州“硬核”民间智慧助力抗疫一线》《随州无人机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等电视新闻报道50余篇,多篇报道被央视、省级新闻媒体采用。陈烁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一名新闻工作者,在防疫特殊时期,不仅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宣传好身边优秀党员干部事迹,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逆向而行深入“疫区”,彰显“流量”担当。2月,卓尔应急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护人员驰援随州,陈烁和同事一起到市中心医院采访,为节省防护服,只戴着口罩在距离污染区一门之隔的半清洁区进行采访。陈烁说:“疫情期间,到现场采访很危险,也有过害怕,可是作为一名媒体人,这是我的战场,挺身而出,是我的青春使命。”面对疫情,不少市民心里充满恐惧和不安,陈烁自学手语录制短视频《不放弃》,仅抖音播放量就达到了90万次,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抗疫精神食粮。60多天的战“疫”报道期间,陈烁参与录制在线直播、新闻资讯、短视频等,讲述了随州抗疫故事,网络累计播放量达1000万次以上,及时宣传报道随州疫情防控形势,凝聚社会各界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抗疫正能量。
  “在新闻抗疫战场上,我并不孤独,身边有一群并肩逆行的战友们。”陈烁说,在抗疫过程中,他亲身经历并见证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抗疫故事,未来将把参加抗疫报道的经历作为人生的宝贵财富,鞭策自己要坚定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努力践行“四力”,做新时代合格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