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1日
雾和霾天不宜在户外运动锻炼
  雾和霾天在户外进行运动锻炼,由于人们的活动量增加,人的呼吸加深、加速,吸入的空气中有害物质也会大幅增加,会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肿痛等反应,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不良症状。
  同时,霾中的“细颗粒物”可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且难以脱落,长此以往会直接影响肺功能;霾中的可吸入颗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诱发因素。
  雾和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雾浓度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高,如果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的话,人体的汗就不容易排出,造成胸闷、血压升高;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雾和霾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也不小,特别是霾中的有害物质黏在皮肤上,容易引起如脸部瘙痒、红肿、炎症加剧等过敏症状。因此在雾和霾天尽量不要进行户外运动锻炼,特别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千万不要外出运动锻炼。
  雾和霾天如确需在户外运动,时间最好选在太阳出来以后的上午10点到下午15点这个时间段,因为太阳出来后地面温度升高,大气形成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一些。但在户外运动锻炼的时间不能太长、太过劳累,时间太长会吸入太多的有害物质,反而不利于健康。喜欢爬山、跑步者,也应选取上、下午气温稍高的时段进行运动,注意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不要太大,可缓步前进。跑步者可把速度控制在平常的70%~80%左右,距离减少一半或三分之一。
  雾和霾天在家里或者室内运动锻炼,也应谨慎安排,不要选择明显增加呼吸量的锻炼项目,应选择可增加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运动项目,如原地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健身球、健美操、爬楼梯、跳绳等,都是适合雾和霾天在室内运动的项目。一旦遇到严重的雾和霾天气时,室内空气质量也势必会受到影响,此时可缩短室内运动时间,甚至可取消室内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