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商场、超市灭蟑方法
  随州市疾控中心 唐心敏
  百货商场的定位是综合化的,走进一家百货商场你可以买全几乎所有的日常用品,它力求满足人们的所有需要。正因如此,它的结构比较复杂,人流、物流频繁,很容易产生蟑螂,影响商场的形象和顾客的购物心情。所以我们建议采用综合虫害防制方法对商场蟑螂危害区域进行防控。
  一、重点防控区域
  办公室、管道井、卫生间、下水道及餐饮商户周边区域的配电箱、墙面缝隙、饮水机、卫生间、洗手池、消防器械、储物柜等处。
  二、建议防控措施
  1、蟑螂多生存于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多缝隙的场所如办公室、管道井、卫生间、下水道及餐饮商户周边区域的配电箱、墙面缝隙、饮水机、卫生间、洗手池、消防器械、储物柜等处,对此,我们建议针对以上场所布施杀蟑饵剂(每平方投放2克)或点施杀蟑胶饵(每隔20-30cm点施一个点),同时对部分不适于投放药剂的场所可采用强力粘蟑板进行粘捕;
  2、保持室内外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清扫卫生死角,清除蟑迹,焚烧或者压碎可孵化的卵荚;
  3、封堵上述蟑螂活动场所的缝隙,减少其栖息场所,同时针对各个下水地漏加盖,防止蟑螂入侵;
  4、当蟑螂密度较高时可针对蟑螂经常活动的区域(如孔洞、巢穴、缝隙)采用杀虫乳油或者4%杀虫悬浮剂进行滞留喷洒,喷洒稀释比例建议为1:50,喷洒前关闭门窗,保护好食品,先在蟑螂栖息地或缝隙周围喷洒形成防护带,再用线状喷洒栖息地和缝隙;
  5、检查运入室内的物品是否携带虫卵,防止将病媒生物带入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