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8日
制定工作预案 有效开展田管
市农业农村局提示做好低温冻害天气田管工作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张坚)近期,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迎来强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短时雨夹雪天气。市农业农村局发出提示,各地要引导农户结合当前及冬季气象变化特点,及时做好预案,有效开展田管,确保小麦、冬油菜正常发育、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夏油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气候影响,我市小麦播期跨度拉长、油菜播期延迟,晚播和迟播小麦、油菜长势偏小偏弱。当前,低温阴雨天气较往年提前,据预测,全市未来十天可能将维持低温寡照态势,且今冬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概率较高,给在田农作物、特别是晚播和迟播小麦、油菜正常生长带来一定影响。
  结合苗情差异和今年气候特点,农业农村部门提醒,突出以促为主,保温防冻,分类指导,确保小麦、油菜作物安全越冬。冬小麦要抓好沟厢升级,抓住降雨间隙,及时疏沟排渍。对受低温冻害的小麦田块,特别是雨雪冻害发生后,应在天气放晴变好后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对小苗、弱苗、瘦苗,在3叶期要及时追施提苗肥,促弱转化。对受低温冻害的麦苗,可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酯等化调措施尽快恢复小麦正常长势,同时增强抗逆性。
  冬油菜应在抓好清沟排水的同时,利用清沟土培护菜苗,调墒防冻。可用作物秸秆或稻草覆盖油菜苗行间,覆盖防冻。针对油菜长势偏弱的现象,可按5-10cm株距进行间苗定苗,提高密度。要抓住当前土壤湿度大的有利时机追施苗肥,利用无人机叶面喷施生长调节剂,增强油菜抗冻性。对长势旺或密度高的油菜田,则需在越冬前喷施多效唑、烯效唑提高冻害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