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积极探索社区“全周期管理”新路径
  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 刘思齐
  今年以来,广水街道党工委紧抓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思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共驻共建,完善下沉党员工作机制,社区“全周期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在力量下沉中融合队伍,形成治理合力。建立在职党员下沉居住社区“五个一”工作机制、联系社区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十个一”工作机制。组建下沉工作队、应急工作队,采取集中报到和轮流坐班的方式深入社区展开工作,夯实力量,补齐短板。下沉工作队和社区干部队伍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参与协同治理,根据下沉社区党组织分配的岗位职责开展工作,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下沉干部接单的新服务模式,踊跃参与社区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志愿服务等自治共治工作,带头创建“和谐美好、健康文明、平安稳定”的新型社区。广办中山社区下沉工作队由市政府办牵头,联合市统计局、广水烟厂部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从下沉党员干部中挑选精干人员组成应急突击队,解决社区疑难杂症,畅通居民服务渠道,参与社区独立小区“红色物业”创建、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凝聚治理合力,形成社区治理新常态。
  在资源下沉中共驻共建,打造党建品牌。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着力克服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建立下沉单位党建和社区党建互联互动的党建组织体系。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召集的党建联席会议,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下沉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社区讲主题党课。发挥单位职能优势,亮出“下沉资源”,根据社区需要,以“一事一议”的形式,助力社区建设。广办解放社区下沉工作队依据自身职能“开出”了各具特色的单位“资源清单”。市医保局着重提供医保政策宣传及医保上门代办等服务,一站式代办居民异地就医、参保登记、现教缴费等32人次,并捐赠2000个医用口罩、80斤医用酒精、150斤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市税务局落实税务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以商招商;广水烟厂帮助辖区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提供项目建设资金支持。3个单位通力合作,助力社区减负提效、增能添智。
  在服务下沉中靶向治理,解决供需矛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街道、社区、下沉单位、物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治主观能动性,激发社区自治潜能。下沉党员编入网格,与社区工作人员搭班结对,分片划区实行全天候服务。采取轮流排班制,确保每个工作日至少有2人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直面群众,“坐班问诊”,了解民情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通过靶向服务,破解社区存在的服务供需不足难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广办北湖社区下沉工作队队员严格实行轮流脱产下沉,坚持每日工作记录,开展疫情常态化管控,帮助社区争取上级项目,硬化小涵洞出口水泥路面164平方米、建排水沟挡墙132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780平方米。为社区残疾人争取食品智能多用锅、轮椅等相关器材22件。下沉工作队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