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温泉村里风光美
——随县洪山镇温泉村“慢养小镇”剪影


▲“慢养小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每到冬季,南来北往的游客慕名而来浸泡温泉

 ▲五彩缤纷的红孩儿游乐场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裴家新
   温泉村“慢养小镇”档案
  青山绵绵如屏,碧水潺潺如镜。日前,走进洪山镇温泉村,一个大蜗牛塑像格外引人注目,寓意着“悠闲慢生活”的大蜗牛与“洪山温泉慢养小镇”标志交相辉映。
  温泉村的“慢养小镇”,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北麓,距洪山镇区6公里,与随州、枣阳、宜城、钟祥、京山五县市城区均在60-70公里之间。寺沙省道、周新公路穿村而过,4A级景区西游记公园位于本村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
  温泉村具有独特的山水资源,在财政、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借力生态园和温泉公园两大项目,大力发展富有乡土气息的“慢养小镇”和“农家休闲山庄”等特色旅游项目。
  在“慢养小镇”建设中,温泉村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典型示范、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乡村振兴要求,根据地域特色,挖掘文化民俗内涵,充分体现温泉特色,确定了生态旅游型、提升改造型、产业培育型、环境改善型四种建设类型,从村庄布局、景观风貌、产业优势及文化习俗等方面着手,按照“一村一品”“一湾一景”“一户一韵”要求,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
  “温泉‘慢养小镇’总体风格突出地域特色、自然生态、乡土气息,装饰风格、体量、色彩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形成‘村在林中、人在花中’的乡村美景。”村党支部书记曾庆海告诉记者,“慢养小镇”建设,以寺沙省道、周新公路沿线温泉村居民点为中心,建设长3公里的功能齐全配套的温泉小镇,并全面进行整治、包装;循序渐进,全面整治村内的交通环境、居住环境、卫生环境;全村道路全面硬化,互联互通;居住条件舒适、干净整洁;卫生设施齐备,机制长效;以新阳街道中心居民点建设为重点,对270间房屋进行了徽派建设风格立面包装;在新阳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对4200平方米的人行道进行彩砖铺装,对23公里通组通湾道路进行硬化,实现全面互联互通;新建1500平方米的中心文化广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村“慢养小镇”建设总投资5000多万元。目前,区域内共植长青树10000余棵,绿化草坪1200平方米;立面改造老旧房屋248间,推进集中居民点房屋建设120户240间,兴建下水道1600米,确保街道排污畅通;全面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面积2万平方米,新建垃圾池36个,成立清洁服务队,购置垃圾桶100个、垃圾清运车1辆,定时清扫、转运垃圾,保持村内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