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我市森林防火“插上科技的翅膀”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续安洲)进山(林)主通道设立卡口,扫描森林防火二维码(防火码)、登记个人信息后准予放行,进山(林)人员信息可查、行程可溯。12月3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相关要求,推广使用“防火码”扫码进山出山,为管控人为火源、预防和分析森林火灾提供帮助。
  在随城山森林公园前进社区东门入口处的森林防火检查点,一块矗立的“山长公示牌”上,除了详细公示了各级山长责任人信息外,还附上了一个“防火码”。在随城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王玉春引导下,记者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后,出现了“进山须知”森林防火“十不准”宣传内容,阅读点击确认后,系统提示可以进山。
  “随城山森林公园涉及四个社区,我们在每个社区进出主要通道设立了统一的‘山长公示牌’,并附上了‘防火码’。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安排专人值守,扫码登记后方可进山。”王玉春介绍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防火码”小程序,通过在进入林区、森林公园、风景区等出入口让过往行人、车辆扫码通行,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通过痕迹管理了解进山人员动态,有效预防、扑救森林火灾,并为后期火案调查等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全市已在林区、森林公园的24个防火卡口设立了“防火码”。
  除推广使用“防火码”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积极贯彻落实各级要求,推广启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每日进行在线填报、督导检查和技术分析;部分县市区林业部门、国有林场配备了无人机设备用于森林防火监测等,为森林防火、灭火提供了技术支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时期,随着天气转晴及各类农业生产活动开展,进山入林人员将增多。全市林业系统将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弦,在用好各类科技手段同时,加强执勤值守、物资储备等,加大对林区、森林公园防火检查力度,压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充分发挥“山长”、森林防火巡逻队、村组干部、护林员的作用,将责任落实到山头,织牢森林防火篱笆,守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厚植随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