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健全普法队伍落实主体责任
洪山镇持续推进“法治乡镇”建设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郭丰、齐亚林)今年以来,随县洪山镇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通过“法治乡镇”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员上阵,建立高效普法队伍。该镇坚决贯彻落实政法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的要求,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成员单位负责的普法宣传任务,形成了纵向成线、横向成面、点面结合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之中,每年安排中心组学法不少于2次,同时利用主题党员日活动,组织机关支部所有党员干部学习法律,开展学法心得讨论活动,利用年青干部集中夜读的机会,开展《民法典》夜读活动,切实提升干部的法律素养。同时,建立“一季一考核”的检查制度,每季度对机关干部的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考核,切实保证党员机关干部学法行动和学法效果双落地。
  干部下沉,创新开展普法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该镇结合普法工作需要,创新开展“党建+专业普法”新活动模式,利用各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机会,组织专业人员针对不同诉求群众开展入户一对一现场政策法规普及工作。不定期组织司法干警下沉为民事纠纷的群众普及民法法律知识,组织民政工作人员为大病救助和医疗报销有疑问的群众普及相应的政策标准,组织医生下社区对村(社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公共卫生消杀工作普及相应专业知识。
  健全机制,落实普法主体责任。该镇根据各镇直单位的职能范围、季节需要和突发状况,“分时分事”针对各个部门建立了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并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建立了长效机制。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林管站在5月和10月针对秸秆焚烧和森林防火,联合各村(居)委会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传单、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6月5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环境保护成员单位在大润发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法宣传及绿色低碳生活倡导活动。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为切实提高民众防骗意识,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中心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以“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为主题为2000多名师生,进行了一场深刻而又精彩的法制报告会,增强了学生法制观念,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校园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