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为镇村颜值添彩
——广水市李店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剪影


▲飞跃村乡村秀丽美如画

▲李店映日荷花别样红

▲熊冲村高标准绿化带一角

▲环卫工人忙碌地清扫卫生

▲易地搬迁小区一侧

 ▲宽敞洁净的镇区道路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刘瑞琦 徐艳艳
   李店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档案
  11月18日,广水市李店镇政府采取招投标形式,成功与雄建建设工程公司签定了三年总投资497万元的全域保洁合同。这是该镇继2019年被授予“全省卫生镇”之后,再创“国家卫生镇”的又一重大举措。
  “全镇上下齐上阵,创建国家卫生镇。”这口号是李店镇干部和群众喊出的心声。今年来,当创建全国卫生镇的大幕在李店拉开后,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便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在全镇展开。
  “我们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指挥棒,时刻扛起肩上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反映突出的镇村环境、疾病防控、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工作作为创卫工作的重点,全力以赴打响创卫工作攻坚战。”李店镇党委书记夏礼涛说。
  创卫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凝聚和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奋战。李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镇长与镇直各站所以及各村委会签订创建国家卫生镇目标责任书,真正形成“层层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创卫工作格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李店镇在创卫工作中不闭门造车,积极组织人员赴省内外创卫乡镇“取经”,借来宝贵经验,明确创卫“路线图”和“时间表”,对13个镇直部门、20个村(社区)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并规定明确的完成时限。
  不仅走出去,更要引进来。针对环境脏乱差等镇村卫生治理难点问题,李店镇聘请省、市爱卫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担任顾问,对照国家创卫标准,先后3次评估,摸清创卫的问题和“短板”。同时,按照专家意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技术培训,重点解读国家创卫标准、创卫程序,并印发《技术指导手册》和《创卫行业卫生标准》,实现创卫技术指导全覆盖。
  创卫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要改善镇村环境,为群众谋福祉。从“要你卫生”变为“我要卫生”,必须靠群众卫生意识的提高。
  为让全民共同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李店镇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卫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制作了“四清理”活动倡议书和公益广告宣传片,结合党员进社区、民情大走访等活动,印发了《致广大中小学生一封信》和健康教育宣传画等,扩大了群众对创卫的知晓度。
  塑风貌、抓典型、重常态、建机制、促长效。李店镇紧紧围绕乡村“脏、乱、差”现象,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百日攻坚”“镇村环境集中整治”“爱国卫生月”“镇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投资160余万元,共出动人工8500余人次,动用机械220余台次,清理垃圾2万余方,栽植各类花卉树木65000余株,建设高规格绿化带3万余平方米,拆除破旧瓦房和残垣断壁3100平方米,粉刷沿路两侧管护房墙面4万平方米,粉刷新建文化墙3万平方米,路面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率达100%,全镇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
  “爱国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既要抓突击、抓整改,更要抓日常、日常抓。”李店镇镇长张书广表示,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环卫监管和管理机制,健全属地负责制度、日常管理制度,做到整改一片、巩固一片、提升一片,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创卫成功。
  如今,文明和卫生,正踏着高质量发展的节拍,成为李店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我们坚信,随着该镇上下理念的更新、管理机制的日臻健全,李店这座不断发展的现代化村镇,一定能洁美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