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我市出台《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
10条政策“干货”真金白银助力香菇产业发展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刘诗诗)近日获悉,我市出台《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简称《意见》),10条政策“干货”真金白银助力香菇产业发展。
  《意见》中明确提出把随州打造成为“一心三地”,即服务全国的菌种研发推广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化香菇种植基地、全国领先的香菇出口基地和国家级的香菇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地。从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强化品牌建设、强化创新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香菇产业平台建设、强化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对香菇菌种研发、推广的奖励政策,对香菇种植基地、精深加工项目、新引进香菇企业、香菇企业重组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对香菇企业品牌建设、香菇产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措施。提出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市年产菌种达到5000万公斤以上,规模制棒达到5亿袋以上,年产干菇提高到10万吨以上,香菇产业出口规模突破10亿美元,其中精深加工产品占香菇出口的70%以上,香菇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意见》提出对达到相应规模的菌种研发实体、菌种生产企业一次性给予10至50万元奖励。对新建10万袋以上的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新型香菇种植基地,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增加10万袋再奖励10万元。对新建香菇精深加工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香菇企业每出口1美元,奖励0.04元,对新增出口干鲜菇和香菇精深加工产品分别再奖励0.02元、0.03元。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产品进入大型商超销售等,分别给予相应补助、奖励、补贴。对新引进的香菇企业和技改扩能新建香菇加工项目,达到合同约定的,前五年按对地方贡献给予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编钟质量奖的香菇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主导起草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再由企业属地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年出口在1000万至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提供500万元至3000万元融资担保支持。对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香菇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三板”“新四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成功发行债券的企业,按照发行额的3%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随州是“中国香菇之乡”,香菇产业是我市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外贸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共有香菇企业185家,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2家,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专技人员1万余名,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
  今年,全市香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基地超常规发展,种植规模突破2.6亿袋,干菇产量7万吨以上,出口可达6亿美元以上,实现逆势上扬。我市全力推进香菇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纯外贸为主向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质变,目前全市有品源现代、裕国菇业、原木童农业、山之珍食品、鹏来食品等一批香菇深加工企业。预计今年深加工产品出口3.2亿美元以上,将占食用菌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快“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建设,加快建设国家香菇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