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生态牛”闯出“致富路”
——随县吴山镇联建村产业扶贫见闻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王光赋
  12月10日,随县吴山镇联建村1组村民潘瑞成来到牛棚,将饲料铲入牛槽。牛棚外,10头黄牛或站或卧,在院子里悠闲地晒着太阳。
  今年49岁的潘瑞成和73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曾是村里重点贫困户。“老潘因病致残后,妻子与其离婚远走他乡,2014年,老潘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建村党支部书记杨青文说,“当时,老潘浑浑噩噩,靠着几亩田地艰难度日。”
  “驻村工作队的领导帮我重拾生活信心。”潘瑞成说。2015年,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的扶贫工作队进驻联建村,时任“第一书记”沈燕得知潘瑞成的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并通过建行为他贷款1万元,添了2头黄牛。鼓起干劲的潘瑞成养起黄牛,平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摘掉贫困帽。
  在联建村,通过养黄牛致富的不止潘瑞成一人。联建村地理位置偏僻,山势纵横,交通闭塞。该如何选取扶贫产业?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反复研究后,决定将“放天牛”作为扶贫产业。
  “联建村有2万多亩原生态山场,适合养牛羊。而且村民也有‘放天牛’传统——春季‘放牛归山’放养,冬季天寒地冻再‘接牛回棚’。”驻村“第一书记”刘洋说。
  散养的黄牛吃野草、喝山泉、走山岗、睡林间,远离病害,体格健硕,肉质细嫩,品质格外好。“联建村的山那边就是枣阳,他们的牛肉差不多卖35元一斤,我们这边牛肉最低都是55元一斤。”刘洋说,“一山之隔,价值相隔将近一倍,这就是原生态的魅力。”
  联建村黄牛肉身价倍增的背后,有一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村里回乡创业能人、群众党员沈义成。
  2017年,沈义成牵头创办了随县华隆生态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和村委会支持了60余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行贷款帮扶资金50万元,兴建了5栋5000平米的规范化养牛大棚、宰场、冷库。“合作社牛棚厂房一体化,采取‘发酵床’技术,不出牛舍就处理粪便。此外,养殖场配备专职兽医,按规模标准化合理养殖。”沈义成说。
  养殖规模扩大,沈义成招收了村里15个贫困户到合作社帮忙养牛,每人每月发放2200元工资,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同时,给贫困户制定了“优惠政策”:凡本村贫困户养殖的牛都可以免费寄养到他的生态养牛大棚里。
  多年来,联建村在沈义成的带领和影响下,家家户户养牛,饲养10头以上的养牛大户发展到20多户,形成了一个土黄牛养殖产业链。为了改良品种,沈义成投资20余万元购回5头夏西门塔尔和夏洛莱种公牛免费为养殖户提供配种,提升牛肉产量和品质。
  生态土黄牛形成了一定的养殖规模,沈义成决定创建自己的土黄牛品牌。他投资40多万元,申请注册了“牧枣牛”品牌商标,制作宣传片做推广,大大提升了牛肉产品的附加值,“牧枣牛”牛肉身价倍增。
  2019年,合作社出栏100余头黄牛,产值100余万元,技术帮扶31户,辅助销售20户。“现存栏枣北黄牛1200头,西门塔尔等良种牛200余头。”沈义成说,“2020年,合作社产业帮扶80户,受益人数1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