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瞄准臭氧污染防治主攻挥发性有机物
我市打出“组合拳”促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陈巧玲、通讯员李翠)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12月10日,我市PM2.5浓度均值35微克每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2.5%;优良天数比例88.7%,较上年同期上升10.8%,预计年底两项空气质量改善指标均能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聚焦重点问题,遏制“看不见的污染”。据悉,今年5月以来,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随州城区日间臭氧浓度持续居高不下,成为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全市召开专汽行业整顿规范工作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强化执法工作的紧急通知》,5月中旬到10月底在城区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强化执法工作,切实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的产生,有效预防、控制和应对臭氧污染。
  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促进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今年我市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对专用汽车制造、化工和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逐一开展常态化现场检查,对废气处理设施未建成或仅采用简单处理工艺、难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限期整改,责令实施错峰生产;及时组织开展大气污染物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现场监测;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汽修行业企业(门店)的排查整治。截至目前,我市先后查处涉挥发性有机物违法排放行为6件,实施查封、扣押1件,对12家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5家企业采取了断电措施,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25家。
  严格监管和科学引导,双向发力保障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我市投资90万元,为全市36家专汽企业购置安装200套视频监控设备,根据厂区面积大小为每个企业安装3-6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对各企业油漆涂装点以及厂区敏感场所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同时,举办专用汽车制造行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及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培训,组织环保系统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集中学习了国家关于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相关要求,以及生态环境部门日常执法检查工作要点,全面提升全市专用汽车制造行业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和环境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