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3日
勤劳叩开致富门
——洛阳镇张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猛的脱贫故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尚佳 晓奎
  12月15日,在曾都区洛阳镇张畈村和胡家河村交界处的山坡下,已成功脱贫的张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猛扛着一袋鸡饲料向山坡上走去。
  “再有个把月,我这两三千只鸡就可以出售了,以目前的形势,今年仅养鸡这项纯收入可达3万元。”正在喂鸡的郭猛浑身是劲,信心十足。
  “每到银杏谷旅游旺季时,就有好多老客户打我电话,他们都说我养的鸡口感好。你看我的鸡每天就喂一次,平时主要是散养。”说起养鸡心得,他头头是道。
  谁能想到早在2014年,郭猛的家庭频频遭遇不幸,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有两个孩子要养,妻子患有重病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人肩上,郭猛一家因此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刚开始,郭猛并不相信政府能帮他摆脱贫困,一度很抵触。“我们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宣传政策,他都不是很相信。”村党支部书记代丰安说,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三番五次入户劝说后,才打动了郭猛。
  2015年,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指导郭猛养鸡,他在自己住房旁边搭建鸡棚数十间,购买鸡苗5000余只,种植袋料香菇1万袋。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当年的项目收益没有达到预期,郭猛的脱贫之路遭遇困难。
  2016年初,驻村工作队和曾都区农校帮扶干部再次来到郭猛家,帮忙分析问题,认为郭猛夫妻二人勤劳肯干,加上从事种植养殖多年,有一定技术基础,继续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是非常有希望的。在大家的鼓励下,意志坚强的郭猛用东拼西凑的3万元钱,又种植袋料香菇1万袋、养土鸡3000只。
  “那段时间,过得充实。”郭猛回忆道,“日夜不停地平场地、搭鸡棚、捡香菇,一年下来,纯收入突破了3万元,不但还清欠债,我们一家还成功脱贫。这些得益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主动上门与我沟通,不断鼓励我靠双手脱贫致富,他们的耐心和诚心打动了我们夫妻二人,给我们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奔向幸福生活的信心。”郭猛感激地说。
  有了本钱,2017年,他又利用5万元扶贫贷款,将香菇规模扩大到2万袋,采购土鸡苗3000只,还承包一口5亩大堰塘养鱼,当年收入达到7万元。“郭猛没有‘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发展产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帽子,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榜样。”代丰安说。
  发展产业还有奖补,在好政策的激励下,郭猛越干越有劲,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种香菇脱贫。在郭猛的带动下,张畈村贫困户纷纷发展产业,他经常与其他村民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交流心得,助力全村扶贫产业发展壮大。
  “走,我带你去看看我的香菇大棚。香菇温度控制很关键,我要去看看大棚温度怎么样。”郭猛一边看着温度计一边说,“我今年的香菇棒成活率在99%以上,估计能有五六万元收入。”
  走上了致富道路的郭猛并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明年我要与同村其他农户联手合作,继续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养鸡也不能丢,再喂上几头猪和10箱土蜂……”郭猛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