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广水万名下沉党员接地气办实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程淇
  “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12月15日,一场宪法知识普及公开课在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解放社区会议室精彩上演。
  进行普法宣传是广水市下沉党员常态化工作中的一项。该市组建了38支下沉社区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每个社区组建1支志愿服务队,推行“1+4”区块化管理,每个区块(网格)构建1个功能型党组织,配备志愿服务、应急处突、政策宣传、文明风尚引领4支队伍,下沉党员一律编入其中。
  进网格,入楼栋,1万余名党员下沉社区,协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小白板解决“大民生”
  12月16日,广水市应山办事处九龙河社区苏堤春晓小区露天遮阳棚内,红色电源信号灯闪烁不停,七八辆电动车正在充电。新建这批电动车充电桩的提议,最先出现在小区门口的小白板上。
  这块小白板是广水市教育局下沉社区党员马运全设置的。“每个家庭需求不同,有些人不好意思在业主群里说,也没时间打电话跟我们提,于是我就想到在小区门口放块小白板,住户每天出入时,把自己的需求写上去,我们在24小时内进行处理。”马运全说,“一时解决不了的,再召开联席会,通过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同协商解决。”
  前不久,小区业主刘章明在小白板上写到:高层业主电动车充电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可否解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向单位反映,经过协商,由物业公司出资在小区内安装了10个充电桩。”马运全介绍,小区内独居老人出行不便,常在小白板上写下想要配送粮油蔬菜、必需药品之类的需求,下沉党员看到后会购买相关物品,送货上门。
  九龙河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部分村塆住户垃圾乱堆乱放,对环境产生很大影响。发现问题后,马运全在联席会上提出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经商议,由教育局出资3万余元,在社区新建了4个垃圾分类亭,每个亭配置8个垃圾分类桶。目前,九龙河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进行。
   小服务赢得“大民心”
  “住了这么多年,一直让我们烦心的下水道问题终于解决了!”12月18日,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解放社区西河小区居民李晓莉松了口气。
  李晓莉居住的这栋楼为一私人开发商承建,房子卖完,开发商搬走,业主入住后才发现,整栋楼两个单元都未建下水道地下排水系统,2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到了路面,夏天臭味扑鼻,冬天一路打滑,附近居民多次到社区办公室找工作人员协商解决,一直未果。
  “不是不解决,小区位置太特殊,后面是学校,中间6米宽的巷子下还埋着国防光缆,施工和经费都是难题。”湖北中烟集团广水烟厂下沉工作队副队长尚斌介绍,了解情况后,修建小区下水管道在联席会上被作为专题进行讨论。下沉工作队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在小区楼后挖排水沟,铺设排水管道,解决了长期困扰住户的难题。
  室外天寒地冻,室内暖意融融。近日,解放社区办公室收到了湖北中烟集团广水烟厂捐赠的10台电脑。
  “三台电脑都崩溃了,我这信息还没录完呢!”下沉工作队员贾梦莹一脸无奈。解放社区办公室使用的电脑大多是十几年前配备的,设备老旧,运行缓慢,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录入信息时,三台电脑纷纷“罢工”。下沉工作队召开联席会时,广水烟厂提出捐赠电脑,帮助改善社区办公条件。
  该市医保局副局长、下沉工作队队长闵文盛介绍,由医保局牵头,联合税务局、湖北中烟集团广水烟厂的下沉社区工作队根据职能不同,“开出”了各具特色的单位“资源清单”。市医保局着重提供医保政策宣传及医保上门代办等服务;市税务局落实税务优惠政策,进行产业招商;广水烟厂在规范企业财务管理、提供项目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发力。三个单位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为下沉社区增人、添智、助力、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