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6日
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开幕

  图为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现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摄)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刘诗诗)12月25日,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在随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相约“菇乡”,话菇事、叙菇情、谋菇业,推动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和国际客商代表发来贺词。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泉及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华中农业大学、省直相关部门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
  市委书记钱远坤致欢迎词。市长克克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卫东,市政协主席冯茂东,市领导林常伦、李国寿、吴超明等参加。
  本次“菇博会”以“香约随州,菇行天下”为主题,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食用菌协会、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县人民政府承办。展会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分设地区名特优农产品、香菇机械和全产业链科技等七大展区,共有200余家企业的700余种产品展销,来自全国各地的香菇全产业链最新成果、尖端技术产品集中亮相。本次“菇博会”还举办了“网红带你逛菇博”直播带货推介活动。
  高茂林说,随州香菇产业发展已有40多年历史,从星星之火到千家万户,从单一品种到多元化发展,从零售贩卖到进军国际市场,随州香菇产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既是随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为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次香菇产业博览会聚焦香菇生产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对于加快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随州“中国香菇之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肖伏清说,香菇是随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今年,随州香菇出口克服疫情等多重影响,实现逆势上扬,为全省“三农”增添光彩。希望随州以这次“菇博会”为契机,积极融入农业产业强省建设,继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打造更多知名品牌、拓宽国内外消费市场,进一步擦亮随州香菇产业这张靓丽名片。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随州做大做强香菇产业。
  钱远坤说,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好菇在随州。真诚希望,以菇为媒,打好节会牌、唱好经贸戏,让更多随州香菇和香菇产品走向海内外。真诚希望,以菇为链,打好改革牌、唱好特色戏,推动随州建设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真诚希望,以菇为桥,打好开放牌、唱好发展戏,让各界人士更多关注、支持、融入随州发展,助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打造汉东明珠。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奖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奖牌授牌仪式。市政府和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随州香菇学院战略合作协议。23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菌种研发、规模种植、精深加工、机械制造等领域,预计投资额超过30余亿元,其中,随县与山东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香菇菌棒智慧化工厂生产项目投资9.5亿元,将建成年产5000万棒香菇菌棒的智慧化工厂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种植基地。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会场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