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6日
守护绿水青山增色生态画卷
——随州聚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李翠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截至11月底,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0.4%,地表水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75%,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均高于省定目标值。“十三五”以来,随州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蓝天保卫战推向纵深,空气质量大幅提升。今年我市结合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方案,形成了《随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交账任务清单》,压实各地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责任,有序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机动车污染排放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为有效遏制臭氧上升势头,我市连续6个月在城区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强化执法工作,有效预防、控制和应对臭氧污染,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随州空气质量较“十二五”时期呈现“两降一升”良好态势,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31%。
  碧水攻坚战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我市围绕重点流域断面达标,制定整改攻坚方案,强化督查调度。针对广水市澴水王店断面水质不达标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工作专班督导,累计整治澴河流域水环境问题173个,推动孝昌王店国考断面水质明显改善。我市全力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生态环保十大攻坚行动,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4条、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1282家等。随州3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4个国考断面水质稳步提升,达到省定市州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体系要求。
  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对77个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和23个尾矿库开展土壤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对7个高风险地块进行布点采样,随州土壤环境质量处在安全警戒线内。
  2020年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实现“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目标任务,为增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绿色底色提供生态环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