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传播绿色理念传承绿色文明
——随州多举措加强环境宣传教育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李翠
  大街小巷的环保标识标语、街道社区的环保主题活动、学校开展各类环保主题教育、各类机构或团体组织的环保公益志愿服务……在随州,处处都能感受到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明显改善。伴随着美丽建设步伐,随州环境宣教工作也应势而动,讲好环保故事,宣传生态成就,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新闻宣传有声有色。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环境新闻宣传工作针对每个阶段具体工作,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公众开放日、媒体合作等活动。全年在主流媒体发表环境宣传新闻稿件近200篇,通过随州生态环境“双微”发布环保信息700余条,并与各类媒体合作开设环境宣传专栏,跟进环境舆情动态,回应群众环境关切。
  环保活动丰富多彩。今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美丽随州,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法和国画大赛,生态环境有奖征文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六五”环境日期间,市生态环境局精选了环保主题的优秀摄影、书画等通过新媒体推广宣传,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热情。在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中,随州环保志愿者李冰还先后获评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和最美抗疫志愿者。
  环境宣传深入基层。环保宣传进机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多个市直机关单位开展“环保世纪行”、绿色环保“健步行”、环白云湖捡拾垃圾、“5·22生物多样性日”等宣传活动。同时,与九曲弯、双龙寺、龙门街等多个社区联合开展环保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发放环保宣传册、环保知识讲座、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倡导居民绿色低碳生活。6家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市民近距离参观企业工作流程和设备运行等情况,真正认识环保、参与环保、体验环保。
  环保志愿者力量壮大。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环保志愿者协会、各中小学校,组建各类环保志愿服务群,传播分享生态环境各类政策法规和重要信息;组织开展了题为《随州如何构筑鄂北生态屏障》的生态文明建设话题讨论,收集250余条意见和建议。“我是河小青”水源保护志愿服务、保护母亲湖环湖垃圾清理志愿服务、环保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环保公益进乡村志愿服务、封江口湿地公园保护活动等一系列环保实践活动,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生态环境宣传永远在路上。我市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保中心工作,深入抓好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