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抗疫答卷中的政协力量
——市政协在疫情大考中守初心担使命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何花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需沉着应战的大考。在这场抗疫大考中,有着不可或缺的政协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重振、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战场”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书写出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八个字的厚重与可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全市政协人闻令而动。各级政协领导率先垂范,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赴联系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和19个乡镇(办事处)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共为联系点协调解决防控资金和物资166万元。广大政协委员逆行而上,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奋战一线;有基层社区工作者,坚守防控在一线;还有企业家们,多方筹措紧缺物资,在各个领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其中,16名委员获评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保障物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动员参与捐款捐物、驰援防疫抗疫一线。政协委员们积极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市工商联组织深圳随州商会、武汉随州商会、随州市石材商会、汽车行业协会等商会、协会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市各民主党派积极行动,动员民主党派成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累计筹集捐赠钱物3859万元,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实际困难。
  积极建言献策,传递“正能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政协职能优势,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针对疫情防控的难点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疫情防控建良言、聚共识。《基层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几点建议》《新冠肺炎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及政策建议》等5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委员们创作的歌曲《白衣战士》、微视频《致敬逆行者》、随州方言小品《邬波没散咵,都是暖心话!不信你快听》等广泛传播,营造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
  疫情形势好转后,市政协广泛动员发挥政协优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靠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服务专班对全市10家重点企业开展“五个一”包保服务工作。协调防疫物资生产企业30余家,为相关企业复工前防疫物资储备、复工后防疫物资补充提供有力保障;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纾难解困,协助争取贷款15040万元,争取政策、项目资金1970万元,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在抗疫大考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协商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经济重振、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建议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案》《关于我市健康校园建设的建议》等履职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