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履职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何花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我认为目前我市防疫物资储备体系不完善,建议加紧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储备一批应急物资。”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席先国委员说。
  “在这次调研中,发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都反馈了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迫切需要增强。建议制定卫生人才引进和人才激励政策,充分发挥人才在保障群众健康的作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主任王能委员说。
  这是去年市政协专题协商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情况,委员们结合自身调研情况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言献策时的情形,也是市政协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促履职的一个缩影。
  委员是政协舞台上的主角,委员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去年以来,市政协积极实践探索,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单位,以活动为载体,坚持发挥界别优势与发挥委员作用相结合、以专委会为依托与创新委员履职活动平台相结合,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委员积极主动协商议政、践行社会责任,为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加强委员履职保障,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市政协通过委员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情况通报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强化委员理论学习、业务提升,作为做好“委员作业”的纲和魂。同时,制定实施《随州市政协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实施细则》,加强委员管理,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为委员作用发挥提供制度支撑保证;加强“智慧政协”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委员履职信息化水平,为做好“委员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舞台”,让委员唱好“主角”。318名市政协委员,分布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具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市政协结合委员的专业性、代表性等界别特点,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针对性的专题调研视察、专题协商议政,提出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开展视察调研时,市政协专委会充分结合委员的知识结构、资源优势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不同,既注重遴选专家委员,又注重从单位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各领域遴选代表性委员成为视察调研组成员,既进一步扩大有序参与,增强了建言的代表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又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开展调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委员更加有“用武之地”。
  一年来,市政协组织委员紧扣经济社会重点问题协商议政,就如何打赢疫情影响下的脱贫攻坚战和发展随州香菇、香稻和油茶产业、现代物流业等进行专题调研协商;聚焦强基础补短板,就加强城乡污水治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就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召开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着眼社会民生问题,就加强县域医共体、健康校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进行调研协商。委员参与调研视察248人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49篇,撰写提案94件,许多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及相关部门的采纳,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落实,委员优势转化为促进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和推进党委政府工作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