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市政协以高质量提案惠民生助发展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何花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应急产业发展;推进老城区城市道路和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增强扶贫造血功能……翻阅2020年随州市政协收到的委员提案,大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小到关切百姓衣食住行,高“言值”的提案凝结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委员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为确保提案高效高质落地,市政协练好“提、立、交、办、督、效”六字真经。把好政协提案的“选题关”,引导委员在选好议题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严格立案标准,提高立案“门槛”,不搞“凡提必立”,立案的含金量更高。把沟通协商融入提案提出、立案、交办、经办、督办、反馈等全过程,实行“办前沟通联系、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提高提案办理信息化水平,升级完善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在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实现线上动态管理,增强了办理工作的时效性、透明度。
  开展“提案办理月”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共领办重点提案14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共督办重点提案9件,推动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召开“物业管理”提案督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办、督三方现场协商,形成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与市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提案办理,对重点提案开展“回头看”,提案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发挥了示范效应,以重点提案办理为引领,提案办理质效不断增强,委员满意率明显提高。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157件,经审查立案142件,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复。一系列提案建议转化为推进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政策措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议政建言显高度。委员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等提出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51件。关于力推“四基地”快速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抢抓中央在疫情期间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将“四大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申报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关于推进随州文旅名城建设、发展全域旅游等相关建议,被纳入《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政府组织开展“随州人免费游随州”“惠游湖北,畅游随州”系列活动,推动疫情后文化旅游市场振兴,促进了随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回应民生有温度。2020年,聚焦创新社会治理和着力改善民生,委员提案88件,占立案总数的61.9%。政协委员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围绕教育均衡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医疗卫生保障、环境治理、安全饮水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关于持续推进老城区城市道路和背街小巷升级改造的建议,被纳入《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件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投入4357万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14条,一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一年来,一件件提案得到落实,一个个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新征程新使命,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平台载体,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汇聚民智、助力发展,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