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0日
“裤子可以掉手术不能停”背后的医者仁心
  苑广阔
  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州,一位医生做手术途中裤子掉落仍坚持做完手术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被这位医生的敬业精神感动,纷纷点赞。视频拍摄者表示,当时医生做手术太专注,都没发现裤子掉了,被麻醉医生提醒后因担心提裤子会造成细菌污染,就没理会,直到术后才提上裤子。(7月7日《成都商报》)
  一个成年人当众掉了裤子,在正常情况下,这一定是一件让人嘲笑,至少也会引发调侃的“糗事”,但是当四川省凉山州这名正在给患者做手术的医生裤子掉到了脚腕上,网友们非但没有嘲笑,没有调侃,反而纷纷点赞。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这名医生全神贯注给患者做手术,即便自己裤子掉了也没有觉察,而一边的麻醉师发现并予以提醒以后,由于担心中途提裤子会有细菌感染,医生也不可能为了提裤子而中断手术,所以坚持把手术做完,才穿好了裤子。
  医生“裤子可以掉手术不能停”的背后,体现出的当然首先是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医生时时处处以患者利益为重,至于是否牺牲了自己的形象,根本就不算个事。用当事医生自己的话说,“即便是天塌下来,也要保证患者的安全。”这才是发生在医生身上的这件“糗事”最让网友感动的地方。
  尽管医生在手术途中掉了裤子只是一个意外,一个小插曲,但是却足以让我们相信,一个合格的医生,一个以患者利益和生命健康为重的医生,是真的可以为了抢救患者而不顾其他的。这是医者的天职,也是医者的操守,当然更是医生应该尽到的本分。但是站在患者的角度,站在公众的角度,却不能认为这是一种理所当然,因为医生的敬业精神、职业操守,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患者,所以即便从“人之常情”的角度出发,患者也应该有一种感念、感恩。
  近年来,一些伤医杀医案件,让医患关系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是如新闻中这名医生“裤子可以掉手术不能停”,却是我们重建医患信任,重塑医患关系的契机。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当自己作为患者身处医患关系当中,如何才能少些对医护人员的误解与猜忌,多些理解与尊重,并且配合医护人员提升医疗的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