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5日
智慧建管让城市更美好
——我市推进“数字住建”行动提升神韵随州品质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刘宏伟 黄军

 
  打开“智慧工地信息监管系统”,10公里外的在建项目工地扬尘、噪声指标实时查询,施工现场画面、塔吊等机械设备运行状态实时传送,接近设置的临界值时系统自动报警,提醒管理人员采取措施;
  打开“地下管线信息系统”,中心城区道路下埋的水、电、气、通讯等各类管线种类、管径、位置、埋深等数据一目了然,避免道路施工盲目开挖造成管线损坏,影响居民生活生产;
  “智慧住保”信息系统中,保障对象的婚姻、住房等信息动态跟踪,从准入登记到保障配给,再到后期动态全流程管理,监管过程更加直观、清晰、明了……
  7月9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数字住建”建设集中观摩,“智慧工地”“智慧住保”“地下管线智慧管理”等系统平台建设成果让人眼前一亮。数字化、智慧化,让城市建设监管和服务保障更加科学、精准、高效,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地监管全方位
  “这是今天商混站搅拌车的实时运行状态,绿色表示运行中,蓝色表示没有运行。每台车车速、位置等实时可查。”在随州市金环实业有限公司中控室,操作人员点击打开“预拌行业信息化监管平台”大屏,该公司搅拌车运行状态、每天产量等即刻显示。
  同时,生产车间、实验室画面也通过网络传输到控制中心,搅拌设备通过电脑远程控制,生产数据、实验室数据同步上传到市住建局“智慧工地信息监管系统”平台,住建部门随时查看生产运行情况。
  金环实业数字化生产管理,是我市推进“智慧工地信息监管系统”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市住建局以落实《湖北省数字住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契机,通过示范引领、经验分享等,大力推广“智慧工地”建设,搭建“智慧工地信息监管系统”平台。
  随州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综合体项目,是我市目前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项目。打开“智慧工地信息监管系统”平台,该项目工地起重机、塔吊等设备运行状态及扬尘、噪声指标数据实时显示。布设在塔吊、脚手架、出入口等位置的数十个摄像头、传感器、人脸识别装置,实现了工地关键部位全覆盖。管理人员到岗情况、工人是否照章操作等,监管平台上实时可查。
  “数字化、智慧化为建筑工程监管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建筑工地监管完全依靠人力,监管效率较低。通过建设“智慧工地”,搭建信息监管平台,让监管更加高效,安全、质量问题全程可溯。
  目前,随州中心城区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综合体、金环实业、恒大悦龙台二期等一批项目正在开展“智慧工地”试点,“智慧工地信息监管系统”平台也在使用中不断完善。
  保障服务全流程
  输入租赁人身份证号码后,其租房合同信息,所租赁房屋的位置、大小、租金缴纳等情况清晰明了;住房、公积金、婚姻、低保等信息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从保障对象的准入登记,到保障配给后动态全流程监管。
  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和保障制度,加大城市住房保障工作,在随州中心城区25个居民小区建设了70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开展实物配租。
  在人手紧张情况下,如何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监管?我市一方面试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提升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建设“智慧住保”信息系统,推进公租房信息贯标联网工作,让公租房运行管理更加透明。保障性住房申请情况、租金缴纳情况、住房变动情况等等,实现数据共享、动态可查,住房保障更加精准、管理更加高效。
  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随州市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共建立了物业及维修资金管理、住房保障管理信息、房地产信息管理三个子系统,共17个业务平台。将房地产开发、预售、房产交易、产权档案管理、物业管理、房屋征收、房屋安全、白蚁防治、住房保障等环节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有机整合,建立多层次、科学规范的监管体系,实现对商品房预(销)售的即时监控、房地产交易管理、房地产交易信息的统计分析的监管与实施;实现住房管理的业务流程标准化、业务数据信息化、档案资料数字化、行政办公网络化,提高房地产监管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住建业务全覆盖
  7月7日早晨,我市迎来一轮强降雨天气。全市住建系统闻“汛”而动,开展防汛值守和应急处理,实现了“雨停水消”。
  精准施策,做实做细城市建管服务。目前,市住建部门正探索在全面查清地下排水管网现状情况下,通过对城市排水管网、泵站、内河明渠进行电子监控改造,建设城市排水防涝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决策和应对水平。
  “综合运用现代新技术、新科技、新手段,通过技术管理与人员管理相结合、网络监管和现场监管相结合,来提升住建行业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发展。”9日下午现场观摩结束后,市住建局组织举办了每周一次的“住建业务大家讲”,通过现场演示、业务交流、领导点评等形式,增进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数字住建”的认识,引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行业监管服务水平。
  据介绍,围绕项目建设监管、行政审批服务、住房保障服务等,目前,市住建局通过与技术服务单位共建的形式,建设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随州市“智慧工地”专业管理平台、随州市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随州市“智慧住保”信息系统、随州市地下管线信息系统、随州市城建档案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数字住建”六大系统平台。
  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给城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防患于未然,市住建部门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中心城区燃气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建设智慧化燃气建设管理系统,实现城市燃气动态管理,提高监控预警、应急处置能力。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建设全面准确的行业数据中心、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数字住建应用平台,拓展丰富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功能,以持续提升城市健康安全水平为目标,提高城市智慧治理和精细化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