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随州市中医院成功开展冠心病“介入无植入”治疗新技术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何娇)近日,随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成功完成一例冠脉原位病变药物球囊扩张术,标志着随州市中医院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启了冠脉介入治疗“介入无植入”的新时代。
  家住曾都区49岁的王先生,因突发胸痛2小时入院。入院时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结合患者症状及心电图诊断为冠心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明确;立即启动导管室,急诊行冠脉造影提示右冠状动脉再通,残余狭窄85%,局部血栓影。由于患者年轻,患者及家属不接受传统的金属支架植入。随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学科带头人丁红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取“原位病变药物球囊扩张术”处理冠脉狭窄病变。
  患者经过1周强化抗栓治疗,期间患者未发作胸闷、胸痛。随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治疗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予以2.5×15mm预扩张球囊、3.5×10mm切割球囊反复切割病变,充分预处理右冠中段病变后造影未见明显肉眼夹层,残余狭窄<30%,血流正常,符合药物球囊扩张要求,遂予以4.0×24mm药物球囊扩张病变1分钟后造影未见明显肉眼夹层,残余狭窄<30%,血流正常,效果明显。术后患者观察3天康复出院。
  据丁红介绍,药物球囊扩张术既能达到“支架样”效果,又没有支架植入,能避免支架术后的再狭窄。该技术还可应用于小血管病变和不能耐受长期强化抗血栓治疗的患者,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加必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在此,他提醒支架植入患者,一定要严格规律作息、清淡饮食,遵从医嘱,不要随意停药和改变用药剂量,防止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