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娃不怕晒?晒了能补钙?90%的家长都错了!
  随州市疾控中心 唐心敏
  有些家长觉得,给小朋友防晒,只是为了美白、美容,不晒太阳太娇贵、不健康。其实根本不是!
  小孩子不怕晒黑,不用防晒?
  小孩子更要防晒!紫外线对人皮肤的损害是日积月累的,短期的日晒能晒伤、晒黑皮肤;长期的日晒还会引起色素增加、免疫功能失调以及日后的皮肤光老化和皮肤癌!小朋友皮肤角质层薄,比成年人更加娇嫩敏感,更容易晒伤。
  防晒霜是化妆品,小孩不能用?
  半岁以上的宝宝可以用防晒霜。防晒霜也分为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和物理化学混合型。
  物理防晒霜不会光降解,不会被皮肤吸收,可以给宝宝用。
  小孩多晒太阳补钙,对身体好?
  晒太阳不能直接补钙!晒太阳补的是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内钙的吸收,减少钙的流失。但夏天阳光紫外线强,很容易晒伤皮肤。相比之下,得不偿失。
  宝宝不小心晒伤了怎么办?
  出现晒伤,如果只是皮肤发红、发烫或者疼痛,这时要立刻拿凉毛巾反复冷敷,大量涂抹宝宝润肤霜。出现明显疼痛、水疱、发热、全身不适等,尽快就医。
  儿童防晒注意这几点
  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紫外线最强,尽量不要在这段时间出门。
  夏天在室外,尽量让小朋友在阴凉处活动。
  夏天不管晴天还是阴天,只要在户外,都有必要擦防晒霜,出门前半小时内涂抹全身。
  眼睛也要防晒。紫外线可以直接通过眼表照进眼睛内部,伤害视网膜,给眼睛带来长期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