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1日
环卫工人:用汗水换来城市清洁
  随州日报通讯员 吕贞 张晨曦
  7月14日,已经进入伏天,室外气温高达37摄氏度,一轮烈日悬挂头顶。笔者在随城沿河大道见到环卫工人肖邦全时,他正将路边的垃圾桶装上垃圾车,等桶内垃圾倒入垃圾车后,再把清空的垃圾桶放回原位。肖邦全不断地重复着弯腰、起身的动作,汗珠顺着脸颊一滴滴落下,后背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肖邦全负责随城沿河大道、烈山大道等路段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开着垃圾运输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城市垃圾“一扫而空”。“我每两分钟就要下车进行操作,循环往复。半天时间可以清理3车垃圾,近360桶。”肖邦全一边说话,一边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肖邦全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入伏以来天气太热,他便把上班时间提前到了3点,趁温度还没上来,赶紧先把人流量大的地方垃圾箱清理一遍。
  “早晨8点左右,路上买菜、购物、上班的市民多了起来,就会产生一批新的垃圾,这边刚清空,那边就满了,有时候一天要重复清理三次垃圾桶。”肖邦全每天除了要经受高温的炙烤,还要忍受刺鼻的气味,但是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他就有责任、有义务守护美丽家园。
  随城舜井大道北段是繁华路段,身穿橘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朱开榜正弯着腰清扫路面上的垃圾和落叶,路面上有许多散落的塑料袋、空水瓶、落叶、烟头……朱开榜一一仔细清扫。由于长期的户外工作,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
  “入夏以来,生活垃圾骤增,高温暴晒之下,垃圾很快会腐烂,发出难闻的气味,特别容易滋生蚊蝇和细菌,所以我们的工作量也大了很多,必须赶早才能保证及时把各类垃圾清扫干净。”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朱开榜的脸庞滑落,很快便打湿了衣领。
  据介绍,为了缓解暑热,环卫公司为工人们提供了风油精、人丹、藿香正气水等应急药品,为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搞好后勤保障。但如此高温天气,对于一直在马路上暴晒,且坚持清扫作业的环卫工人来说,工作起来确实非常辛苦。
  “我们不怕辛苦,但是希望每个人都能爱护环境。”朱开榜表达出自己的心愿。他说:“请大家尽量不要乱扔垃圾,特别是不要扔在难以清扫的绿化带中或街路死角部位,也请不要车窗抛物,共同爱护我们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