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
“战友牺牲了,他的父母就是我的爹娘”
——广水退役军人刘继承寻找战友父母的故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温文雅
  一句托付,是战友生死情的见证;一趟41年的苦寻,对他来说更是一份生死承诺……
  近日,记者分赴广水、随县两地,还原一段长达四十多年的坚持与守护。
   遗愿:枪林弹雨里的托付
  刘继承是广水市余店镇人,1978年,21岁的他在武汉警备区服役。一个偶然的机会,刘继承看到了报纸上中央军委下达的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决定和命令,便毅然提出申请,请求奔赴前线保家卫国。
  “申请通过后,我被编排进了54军,到河南新乡训练。”刘继承回忆,在那里他认识了老乡刘贵华,他们一起熬过了3个月的艰苦训练,前往对越自卫反击战最前线。
  “到了越南,我们一刻也没有休息,直接上了战场。”刘继承说,“战场上的枪声就像过年时的鞭炮声一样密集,刚开始还有点怕,后来习惯了也就不怕了,生死看淡,反正也没有退路。”
  1979年3月12日,刘继承所在的三营九连作为主攻部队,对敌人发起了攻击。“敌人在山上,我们在山下,易守难攻。我打头阵,连长许永池押后。”刘继承说,他把钢盔顶在刺刀上吸引火力,猫着腰,从前一天阵亡战友的尸体旁快速前进。
  “连长一直在后面说,‘小刘快跑,子弹射过来了’。我像疯了一样往前冲,除了我和连长,大家都受伤了,我和连长把受伤的战友拖到安全区。”刘继承哽咽着说,“刘贵华髋骨部位被打了个大窟窿,那血呀,像水一样流,我把他拖到安全区,用了3个三角巾包扎都没止住……”
  血流不止的刘贵华拉着刘继承的手,艰难嘱托:“我应该是回不去了,请你替我去看看我的父母,告诉他们我的事情……”刘继承含泪答应。
  刘贵华被紧急送往战地医院抢救,1979年3月18日医治无效牺牲。
   诺言:跨越41年的寻亲路
  1981年1月,刘继承退伍。一回广水,他就开始寻找刘贵华的父母,多方打听却一直杳无音信。
  40年前,交通不畅,信息不通,相关档案也不健全,寻人有如大海捞针。刘继承没有找到刘贵华的父母,但战友托付一直铮铮在心,沉甸甸的。
  刘继承没有放弃,安顿好工作和家庭后,继续寻找线索,每年战友聚会,他都按时参加,向每个战友打听刘贵华的家庭情况。一次聚会中,他偶然听见战友谈论刘贵华的父母,详细询问一番,却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住址。
  刘继承更着急了,继续多方打听,寻找战友父母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余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红玲热心快肠,她在入户走访老军人时得知了刘继承的心愿,对他说:“这事我来办。”
  张红玲等随即与随县军转部门联系,辗转找到了刘贵华的家人信息。去年8月27日,随县工作人员和张红玲一起,陪着刘继承来到了洪山镇温泉村。一见“父亲”刘付章、“母亲”李官青,刘继承就哭了,他说:“老人家,我来晚了……”
  刘爹爹当时86岁,李婆婆85岁,二老年事已高,但神志清醒。忆及往事峥嵘,刘继承泪雨滂沱,李婆婆反倒安慰他:“你们都勇敢,你们都是好儿子……”
  日前,记者来到温泉村,刘爹爹对记者说:“继承经常来看我们。新年时,他一家老小都来了,给我们拜年,我的小重孙儿也来了,长得可帅!”
  “社会进步真是快,生活越来越方便,过去40多年找不到,现在见面只要一小时。”刘继承说,“我会经常来,多陪陪老人家。”
  离开温泉村,刘爹爹李婆婆站在门口一直挥手……一句话,一辈子,刘继承终于兑现了他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