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建筑工人:汗水浇筑城市“骨骼”

随州日报通讯员 余银川

 
  7月14日,早上8点刚过,笔者来到位于曾都区北郊街道八里岔社区的一处建筑工地。木工班组的建筑工人邓明明正手持电动扳手操作着对拉螺杆,对即将浇筑混凝土的木工模板进行加固。电动扳手与对拉螺杆碰撞,发出“突突突”的声响,邓明明的手臂、身体随之轻微晃动,身上的汗珠顺着皮肤流淌,留下一道道印痕。
  “就这一堵2米的剪力墙,钢筋班把钢筋扎完后,我们就放线、架模,等到混凝土浇完后还要再进行加固,加固结构得两个人相互配合着干,要一天半才能扎好。”邓明明关闭了电动扳手,停下了手中的活。
  抬眼看去,最惹眼的就是他脸上、颈部的汗珠。汗珠慢慢变大,滴落到水泥地面上,在高温炙烤下,浅浅的水印很快就消失了。
  邓明明告诉笔者,入伏以来,木工班的工人们每天6点不到就进入工地,一般来说上午10点以后就要收工,午休一直会持续到下午3点,如果天气特别热,可能到下午4点半以后才会上工。“你看,这是风油精、藿香正气口服液和清凉油。”乘着休息的空档,邓明明向笔者展示了他工具包里的防暑药品。他说:“防暑药品是项目部发的,都很实用。气温太高的话,项目部会有专人提醒我们下工,也会‘监督’我们,防止‘偷偷’上工。”
  工地项目部现场管理员王强说:“项目部早在入伏前就制定了相应的施工生产方案及应急方案,并定期对工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项目施工场内安装有热水器,能保证饮用水供应,同时,采购了足量防暑降温药品发放给工人。当前,我们严格按照高温天气的作息时间,工人该休息时就休息,让他们‘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
  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股工作人员张想介绍,为切实保障高温天气辖区内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区住建局监管股、区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采取不定期现场巡查的方式,加强高温天气作业环境的专项检查,确保防暑降温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