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农贸市场测温员:疫情防控守护者

随州日报通讯员 熊晓枝 陈美萍

 
  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进出商场、超市、医院、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时,门口都有一位手持红外线测温枪的测温员,用测温枪在你的手臂上“嘀”一下,确认体温正常才可放行。一次次的抬手,一次次的放行,测温员才能一次次地安下心来。
  随城青年路五眼桥市场的保安员万国中,就是一位普通的测温员。他每天早上7点到岗,要赶在市场人流高峰期到来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清洗双手、戴好口罩、做好负责区域内的清洁卫生工作后,万国中便开始了一天的测温工作。
  测温员的工作不能停歇,每次只要有人走到市场入口,万国中就要对他们进行测温。首先要抬手示意他们停下,碰到骑车的客人还要喊一声,经过客人允许后再将测温仪对准手腕测温。早上7点半到9点多,是市场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万国中的手一直抬起、放下,抬起、放下……一天重复无数次,胳膊会酸痛,但只要大家体温正常,万国中就多了些安心。
  这项工作看起来简单——只要人们的体温正常就可以直接通过,但在实际的测温工作中,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
  “您好,请摘一下帽子,测温才准确。”“您的体温有点偏高了,可以在旁边休息一会儿再测量。”万国中说,天气越来越热,前来市场买菜的人,有的为了防晒,戴着帽子捂得严严实实,不方便测温,有的刚从室外进来,体温会出现偏高的情况。如果体温计测到客人体温超标,他不会立即断定是发热,而是让他们先在一旁休息会儿,经过反复测量后再做判定。
  随着防疫知识普及,大多数市民都支持测温员的工作,会主动戴好口罩,伸出手臂测温。许多市民在被测完体温后,还会笑着说一声“谢谢”。这短短一句话,是万国中每天平凡而又忙碌工作中最大的欣慰。
  万国中在五眼桥市场当保安员已经两年多了去年市场复工后,他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如今很多市民或者市场经营户都已经与他很熟络了,每次经过都会主动喊一声“老万,早呀。”
  五眼桥市场是城区较大的一家农贸市场,批发零售兼营,共有商户343家经营人员664人。万国中工作的地方在市场入口处,是一个通道,从上午10点到下午五六点,会有一阵阵热浪扑面吹来。天气越来越热,万国中依然一丝不苟地做好测温、劝导戴口罩等工作。“我们的工作虽然简单,但也要认真地做好,把好疫情防控的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