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
中风后吞咽困难者怎么办?
  随州市中医医院 何娇
  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吞咽困难是中风常见的后遗症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吞咽功能训练的目的是加强唇、下颌、舌运动等运动控制,强化肌群力量及协调性。使患者能够达到安全、充分、独立地摄取足够的营养及水分。
   吞咽功能锻炼的作用
  1、预防或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2、减少留置鼻胃管提高用口进食的能力;3、增加进食乐趣,增强康复信心;4、增强营养供给及进食安全。
   操作步骤A
  发音及面颊肌训练:照看者指示病人发音训练声带功能,或用奶嘴做吮吸动作以收缩颊部及轮廓肌肉,每天2次,每次做5~10次(也可让患者口含压舌板,照看者往外拔,患者尽量使之不被拔出)。
   操作步骤B
  舌动训练,包括舌向前后、左右、上下等各个方面的主动训练,照看者可用纱布包住患者的舌头向各方向的被动运动,分别于早、中、晚饭前后进行每个方向运动20次。
  颜面部吞咽保健操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不仅能治疗吞咽功能障碍,也能预防面部神经麻痹,爱美的女士们平时做这个颜面操还能塑造脸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