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神农风
  共建城市群,推进一体化。
  9月3日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加快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了随州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明确随州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实施城市群战略,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加速城市化进程的战略选择。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北部列阵。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提升湖北发展位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也给随州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主动承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确立了“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目标定位,明确了“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的发展路径。此次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随州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是随州必须担当的重要政治责任,是高质量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市委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对接,加快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一体化发展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特质是区域联动发展,内质是产业竞合发展。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要推进交通一体化、文旅融合化、产业配套化、要素集聚化、环保协作化。首要任务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大格局,在交通一体化中形成综合交通网络优势;“襄十随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要携手打造全省重要的旅游观光增长极,在文旅融合化中提升城市品质;围绕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突出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优势产业配套协作,在产业配套化中增强竞争力;通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在要素集聚化中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建立生态联保机制、推进生态治理一体化,在环保协作化中建设美丽湖北绿色示范区。
  不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我们要以此次市委全会精神为引领,持续推进思想破冰,提振向善向上、创先创优的精气神,大力发扬“拼抢实”作风,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进一步厘清发展新优势,做好区域协同发展大文章,加快融合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全面提升随州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