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开学季,如何调整作息,做好防护?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开学季来了。学校是师生集体生活的重要场所,除了调整作息、戒掉手机之外,做好开学防护也尤为重要。
   一、调整作息
  开学前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调整作息习惯,生物钟尽量要做到与学校一致,早睡早起,午间要午睡0.5-1小时,有利于更快地适应返校返园的生活。
   二、控制饮食
  暑假期间,饮食与作息都不规律,容易贪吃零食、煎炸、油腻、水果、冰激凌等食物,让脾胃运化功能变弱,容易产生积食。
  舌苔厚、口气、大便酸臭、便秘、睡不安稳等症状,这些都是明显的积食表现。开学前尽量清淡饮食,少吃煎炸、油腻和生冷的食物,不要增加脾胃的负担,为开学打好基础。
   三、固护肺卫
  夏季炎热,暑假在家长期吹空调、吃冷饮冷食,就会把寒邪一直困在体内,开学前,每天早上8点-9点的时候可以到户外晒晒太阳、晒晒背,把困在体内的寒气驱散。而秋天干燥可以在饮食上加入滋阴生津的食物,如莲藕、百合、麦冬、枸杞子、银耳等。
   四、顾护情志
  “情志”往往是容易忽略的一方面。每年暑假结束返校,面对分离和学校生活,孩子可能会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人体的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均可导致疾病的发生,也就是中医说的“七情致病”。忧思伤脾,情绪低落,会导致肝气不畅,克郁脾土,使脾胃更加虚弱。
  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情绪,正确处理焦虑,孩子也应当主动和身边的人沟通,或者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排遣负面情绪。五、疫苗接种
  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冠疫苗接种总体部署,随州市7月份已开展15-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8月份已启动12-14岁人群的疫苗接种。目前,各疫苗接种点正有序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18岁以上人群照常接种。
   六、防疫不松懈
  上学、放学途中、在校期间全程需要佩戴口罩,佩戴时注意分清正反、上下,摘脱口罩时手不要接触口罩的外侧面,及时更换口罩;勤洗手不可少,在饭前便后、摘戴口罩、接触公共设施、回家后都应当洗手,注意,戴手套并不能替代手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