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消除数字鸿沟 服务乡村振兴
我市开展反洗钱宣传筑牢金融生态屏障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吴财荣、通讯员武西峰)9月27日,由人民银行随州市中支、市公安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农行随州市分行承办,全市各银行机构、随县安居镇政府等单位在安居镇开展了随州市“反电诈、反洗钱知识送四季之秋季乡镇行”暨“消除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提升活动质效,人民银行随州市中支8个对外履职科室、与会各单位都精心准备了宣传资料,现场摆放彩虹桥、易拉宝等宣传展牌,张贴宣传横幅、设立宣讲咨询台,以“面对面”的方式为群众“授课”“答疑”“解惑”,并进行反电诈、反洗钱、征信、外汇管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标准、国债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跨境赌博等相关知识的宣传,为农村地区群众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普及了金融知识,并推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随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需求,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同时,以乡村为基础,以农户、乡镇企业为主要宣传对象,开展“央行支付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宣传活动,让商户和社会大众体验手机号码支付功能的安全、高效、快捷和零费率的支付场景,让手机号码支付走入千家万户。此次宣传活动共摆放了宣传展板和易拉宝42个,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份、宣传抽纸2000余盒,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随后,人民银行随州中支、市公安局、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随县安居镇政府、3家涉农银行机构及邮政公司市、县分管领导等单位党员代表一同参加了“消除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农行随州市分行交流分享了助农助老助弱示范网点创建工作经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报了随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相关情况及如何预防老弱群体上当受骗,与会各单位就如何“消除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研讨。
  安居农行作为全市第一个助农助老助弱示范网点,按照人民银行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亮化网点”“暖心厅堂”“爱心敬老”等品牌创建,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适老化”金融服务,走村入户为高龄、病残等特殊群体上门服务50人次,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安居镇作为随州市第一个助农助老助弱“安居工程”示范乡镇,率先在消除支付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把满足农村地区金融支付需求,消除老年人弱势群体支付服务“数字鸿沟”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加快推动老年人弱势群体支付服务“适老化”改造,协助提升乡村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