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壮大集体经济 赋能基层治理
华宝山村“党建+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余洪涛、尹本波、魏子钧)近年来,随县唐县镇华宝山村在唐县镇财政所的支持帮助下,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在本村“人熟、地熟、事熟”优势,为家乡发展引资、引技、引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展集体经济。该村紧盯产业兴旺这一“牛鼻子”,近年来,吸引回乡创业乡贤发展蜜枣、油桃、香菇等产业5个,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2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0余万元;积极挖掘新乡贤故土情怀,采用“支部+合作社+乡贤”经营模式,共同盘活村内荒山荒地荒水1000余亩,驱动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借力华宝山村在外知名人士,发挥乡贤以商引商的桥梁作用,发展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3家,带动150余位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活力。
  赋能基层治理。探索推行“村‘两委’+乡贤理事会”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带动、乡贤互动、内外联动,成立了以老党员、老干部、长期扎根乡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在外知名人士为主体的乡贤理事会,设置了乡贤议事厅,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组织引导广大乡贤投身于各项公益活动,募捐200多万元,开展村级基础建设。设立乡贤风采墙,树牢乡贤的榜样示范作用;邀请乡贤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发挥乡贤在知识结构、发展眼光等方面的长处,为村里发展献言献计;将乡贤有机融入到平安创建,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平安宣传、协商议事、矛盾调解等工作,收集村情民意120多条,协助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处理关键小事4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实现了“村事民议,村事民治”。
  涵养文明乡风。引导和鼓励乡贤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措施,革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掀起崇德向善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注重做好崇德尚贤文章,突出政治素质高、道德修养好等评选标准,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模范家庭”“平安家庭”评比,把“好婆婆”“好媳妇”等乡贤能人请上“道德讲堂”,讲好乡贤故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党员乡贤担任“路长”“河库长”,带头开展捡垃圾、扫村道、河道清淤等活动,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养群众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保护生态环境等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