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凤凰山村:产业旺促“凤凰涅槃”
  随州日报通讯员 王欢、张小茜
  每天清晨6点左右,家住随县万福店集镇的陈玲便早早起床,采购好酒店要用的蔬菜后,便驱车10分钟赶往凤凰山村凤凰人家酒店,开始忙碌。
  “酒店由凤凰山村村委会建设,我也投资2万元入了股,平时既当服务员,也是采购员,每月拿3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说起工作,陈玲腼腆一笑,“自己当股东,总想着多做点事!”
  酒店里,像陈玲这样的既是股东又是工作人员的就有六七人。“酒店今年1月开始试运营,每天平均纯收入一千余元。”凤凰山村妇联主席何凤姣说。笔者在凤凰人家酒店看到,一期的酒店民宿、餐饮部、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已建设完工,二期的农垦文化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农耕体验区、乡村电影院、露天泳池、室内健身房等设施正处于后期装修设计阶段。
  近年来,凤凰山村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头雁工程,推行支部引领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三干”模式,创办了黄桃、苗木等特色产业基地,投资建设了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吸纳当地186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3月中旬,与生态农业观光项目配套的‘四季花海’项目开工建设,计划围绕‘四季赏花’主题,设置多样化的娱乐体验项目,并逐步发展婚纱摄影等业务,把美丽生态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何凤姣介绍,花海基地的网红草已经投入运营,目前正在移栽海棠、紫薇。项目建成后,凤凰山村将成为兼具观赏性、产业性、生态性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产业“旺”了,村民腰包也鼓了。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21420元,村集体经济55万元,由之前的旱包子、乱岗子、穷窝子变身为“粮袋子”“美寨子”“金窝子”,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