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洛阳镇:小小银杏叶致富大产业
  随州日报通讯员 陈彦冰
  秋意正浓,穰穰满家。眼下正值尾期银杏叶采摘季,在曾都区洛阳镇的林间地头,农民们正热火朝天地采收着银杏叶。
  洛阳镇是曾都区银杏的主要种植区域,有“全国银杏第一镇”“中国银杏之乡”的美誉。10月29日,站在该镇同兴村的山头望去,一排排挺风而立的银杏树映入眼帘,六七十名农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林间,他们头戴草帽、手持麻袋,正忙着摘采银杏叶。
  银杏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其叶经过加工后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功效。近年来,随着各国医学界和化学界科学家对银杏分析研究的逐步深入,银杏叶逐渐成为中外瞩目的重要医学原料。
  “近些日子,昊天银杏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基地周边村民来帮忙采收银杏叶,我们每人一天能收300来斤,大概有300块钱的收入。”农户方亚雄说,“以前这一块是荒山,地都没人种,最近几年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山变绿了,我们的荷包也慢慢鼓起来了。”
  随州市昊天银杏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德兵说:“我们合作社年产干银杏叶2000余吨,年产值达2000万元,已累计带动周边1万余人次就业增收。”走进昊天银杏烘干厂,机器轰鸣声渐入人耳。进入厂房,只见工人们身着工装,容光焕发,各自在岗位上忙碌。“银杏叶采收后,合作社向群众收购,并联系厂家进行加工产销。”厂房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协调指导下,近年来银杏叶的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今年由于各方面影响,尾期银杏叶广受海外客户青睐,我们采收加工期也因此延迟,现在这批产品大多销往欧洲国家,预计出口值可以达到1000万元以上。”
  洛阳镇林业管理站负责人吴小波介绍,为了助力曾都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点县建设,该镇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银杏基地建设,不仅推动了产业发展,还大量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