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打好“廉政预防针”
——随州市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殷华超 张红 唐心敏
  【阅读提示】
  8月31日,中共随州市纪委印发了《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随州日报等媒体要着重宣传各地各单位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优作风活动的做法和成效,营造清廉随州建设浓厚氛围,助推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好《通知》精神,全面反映一个月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优作风”活动的生动实践,随州日报发挥主流媒体功能,从10月8日始,隆重推出:创清廉随州·树新风正气——聚焦单位(行业)“纠‘四风’、树新风、优作风”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登的是随州市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党风廉政建设一直以来是随州市疾控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创清廉随州、树新风正气”活动主题,立足疾控事业改革发展,全力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抓好落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纪法警示教育,在全中心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确保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持久展开。
   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中心党委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作用,以学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通过《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的专题研学,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利用各种媒体宣讲党纪法规,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委书记带头讲了题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履职尽责显担当》的廉政党课,鼓舞和激励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优良作风,开拓创新,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各党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知识测试、集中讨论研学等形式进行了系列宣教活动。通过宣教学习,党员干部有感而发,都认真撰写了学习党纪法规、警示教育等心得体会,将纪法铭记于心,将实干创新落实在行动上。
  按照活动要求,中心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围猎·行贿者说》《远离家庭腐败》《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廉政教育系列专题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优秀廉洁文化作品中汲取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清廉为民的信念,身体力行,拼搏奋斗。用警示片中真实的案例警醒党员干部自觉反思提升,升华思想境界,自觉严守纪律规矩,勤廉为民,务实担当,切实履行好疾病预防控制职责。
   倡导勤廉家风狠刹奢靡歪风
  为发挥好家庭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监督预防作用,中心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印发了“创清廉疾控树新风正气”家庭助廉倡议书,并将倡议书张贴在中心公告栏和挂在QQ工作群,同时还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党员干部签订了家庭廉政承诺书,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风。把握重要节假日时间节点,中心领导开会集中提醒,支部纪检委员编辑短信慰问提醒,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家庭美德,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坚持原则,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到不以权谋私,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教育子女自强自立,告诫亲属自尊自爱,知廉知耻,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共同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为贯彻落实党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中心党委班子长期坚持严管严治,以身作则,相互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查找“四风”隐形变异等隐患,防范风险,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注重梳理关键岗位、重点项目、关键环节中的问题,深入开展项目招标、疫苗试剂物资采购等领域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及时纠正偏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谈话提醒,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决抵制享乐奢靡歪风。
   护航中心大局营造良好环境
  中心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坚持政治统领、服务中心大局、致力疾控内涵建设,深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组织工作要求的传导,从市长热线等各类来信来函中收集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同时结合近期因疫情防控、柳林洪灾、十堰燃气爆炸事故等失职案例、本市贪腐案例进行剖析,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实在在解决群众需求和难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疾控发展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随州市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狠抓落实,为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