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攻坚创卫的教育力量
——随州市教育局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随州市教育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创卫办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卫办要求,市教育局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专人管理,群策群力,密切协作。同时,全市各中小学校也相应建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扎实抓好创卫工作。

广泛宣传 全员参与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在创卫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浓厚氛围。各中小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等,带动家长人人知晓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组织各中小学校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班会、班级板报、手抄报等宣传阵地,向学生宣传创卫知识和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学生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加强预防 完善制度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市教育局印发了《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全面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切实保证中小学生的体育课时和课外活动时间,普及学校眼保健操。各地各校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认真落实《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健全学生晨检、午检制度,学生定期健康体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和疫情报告等制度,抓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环境 强化治理

 
  优化校园内环境,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和消杀,及时维护设备、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各中小学校加强学生教学区、宿舍区、食堂和厕所的清洁卫生,学校室内全面禁烟,完善“三防”设施,使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如随州二中加大了除“四害”经费投入力度,科学配置70个毒饵站,食堂安装完善了门庭风幕机16台,食堂大厅更换安装了新式灭蝇灯32个,专人管理,有效除害,效果明显。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举措,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