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府河镇枣树坳村奏响渔业“圆舞曲”

随州日报通讯员 晓萱

 
  初冬时节,走进曾都区府河镇枣树坳村特色水产养殖园区,只见鱼塘均匀分布在田野间,微风拂过,波光粼粼的水面泛起片片涟漪。脱贫户师得发在塘边忙着给鱼喂饲料,他将鱼饲料投入自动喂食机,原本平静的水面泛起波澜,鱼儿们争先恐后地抢食吃。“在这做零工,方便照顾家里,一个月能拿到1200元的工资。”师得发表示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枣树坳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基地位于府洛公路旁,占地80亩,地势平坦,集中连片,方便管理。“该项目设施投资近30万元,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筹经营管理,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民参与,采取统一培训、统一供种、统一标准,减少农户养殖成本,降低养殖风险,年底将按照实际收益进行分红,提高村民水产养殖的积极性。”枣树坳村党支部书记刘问华介绍。据了解,枣树坳村水产养殖基地还专门设立6个公益性岗位,让家庭困难的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基地目前主要养殖草鱼和黄骨鱼,共投放草鱼苗6820斤,黄鱼苗2415斤。刘问华说:“我们以纯天然绿色植物如青草、芭蕉叶、红薯叶等作为饲料养鱼。目前是按照草鱼每斤10元,黄骨鱼每斤12元售卖,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另外,鱼塘通过安置投料机、增氧机等设备,使鱼苗成活率达95%以上,今年预计可盈利20万元左右。”
  除了纯天然的特色喂养,枣树坳村水产养殖基地还建设了现代化智能监控设施。笔者走进基地看护房,看到十几个显示屏分布在周围,管理员通过显示屏能够实时监测鱼塘动态。驻村工作队员何新超介绍:“鱼塘中心位置安装有360°全景摄像头,对基地实行无死角监控。另外,鱼塘养殖智能监控具备联机功能,村干部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察看基地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垂钓基地为起点,着力建设特色民宿、休闲垂钓等旅游设施,构建一体化生态旅游基地。并继续以技术带动产业发展,打造‘精养’模式,将水产特色养殖逐步打造成为枣树坳村的一大产业,既稳步提高农民收入,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带领更多村民走出一条生态、健康、可持续的小康道路。”刘问华说,枣树坳村“两委”已规划好下一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