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均川镇解河村冬令时节萝卜俏

随州日报通讯员 朱国勇 王思超

 
  “这么大个儿,少说也有6斤重!”初冬的清晨,随县均川镇解河村村民毛新明拎着一个刚从地里拔出来的大白萝卜,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毛新明跟大家算了一笔账:“我家有两亩地,今年全部种了白萝卜,亩产15000斤,按每斤五毛的价格,每亩收入7500元。”
  在均川镇解河村,很多农户和毛新明一样种植白萝卜。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海波介绍,解河村常住人口不多,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如何让村里有限的资源产生价值,让留守群体在家门口创造财富,村“两委”一班人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被均河环绕的解河村,山场面积小,只能在耕地上找突破口。通过几年摸索,村“两委”发现,解河村土地种出的白萝卜不但爽口多汁,而且个头大、产量高。在村“两委”的带动下,目前该村白萝卜种植面积达70余亩。
  因为食用与药用价值并存,萝卜成为中国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均川镇解河村出产的白萝卜,因为品相好、口感佳,引得餐饮业和生鲜超市争相采购。2019年,解河村与本土知名企业随州金船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供货协议,种植的白萝卜由金船食品收购,制成风味独特的泡菜,产品远销韩国。
  “现在,咱小山村的白萝卜,不但不愁销路,还漂洋过海,走出了国门!”谈起村里的“萝卜经济”,徐海波喜形于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