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4日
市水利和湖泊局多措并举抓好蓄水保水
夯实生活生产水资源支撑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朱春、孙秋菊)11月29日,在曾都区府河镇冯家畈村一组罗楚才门口堰前看到,原先面积狭小、淤塞严重的堰塘经过修整面貌焕然一新——堰塘堤梗宽阔、蓄水量显著增加,当地群众抢抓时机及时引水入堰,目前已蓄满了水。这是全市水利和湖泊系统未雨绸缪,全力抓好冬春蓄水保水的一个缩影。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少。市水利和湖泊局提前研判,未雨绸缪,尽早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蓄水保水,为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截至12月1日,全市总蓄水14.46亿方(有效蓄水12.42亿方),比多年同期多37%,其中大中型水库现有蓄水9.95亿方,小型水库2.20亿方,塘堰2.31亿方。
  千方百计抓好工程蓄水保水。市水利和湖泊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协调调度,督促各地、各水管单位在严管现有蓄水、杜绝水资源浪费基础上,抓住每一轮降水时机,及时组织发动群众,引水入库入堰,全力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同时,采取拦、引、蓄的办法,组织机械提取水灌塘,为明年春播生产和群众生活用水备足水源。
  科学调度水源。该局要求全市所有大中型水库开闸放水前,必须先申报用水计划,审批后再行调度。同时继续实行“三个严禁”,严禁水库除险违规弃水施工,严禁水库电站弃水发电,严禁水利建设弃水改造堰塘,有效控制水源流失,减少水源浪费。
  该局抢抓冬春有利时机,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抢抓进度,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水毁工程修复和堰塘、泵站维修等水利工程建设,为农业生产打牢坚实的工程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水毁的28.6公里农村供水管网、12处水闸已全部修复,并修复98.92公里灌溉渠道、12座水库、28.6公里堤防、725口堰塘、311处垱坝、145座机电泵站、1座水电站等水利设施。
  切实加强节约用水。市水利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要求,科学编制用水计划,并及时向地方政府和农业、应急等部门通报,适时调整种植结构,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用。积极推进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用水效率。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号召全社会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强化水库安全管理,组织各地加强蓄水保水,做到科学管水、合理调水,节约用水,全力保障生活供水和春灌备耕农业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