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随州段出土大量文物
发掘墓葬60余座 出土文物千余件

  本报讯 记者张琴、实习生李姝铮报道:日前从市文体局获悉,在2016年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的考古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对随州段8处文物点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60余座,出土文物千余件,对于研究新石器至明清时期鄂北地区历史文化有重要意义。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途经我省七县市区,工程线路总长269.67公里。根据《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2016年6月至10月,省文物局组织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8家省内外专业考古研究机构和高校科研院所的33支考古队、近30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工程沿线涉及的47处文物点进行了考古勘探,按照“重点保护、重点发掘”原则,对其中33处文物点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据统计,本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出各时代墓葬200余座,灰坑、窑址、灰沟等遗迹500余个,出土各类珍贵文物2600余件。
  本次考古发掘中,我市共发掘狮子湾遗址(随县万福店镇黑龙口村)、黄土湾墓群(随县万福店镇黑龙口村)、鲁城河墓群(随县唐县镇鲁城河村)、田坡湾墓群(随县吴山镇群玉村)、张家湾墓群(曾都区万店镇新中村)、杨家河墓群(曾都区万店镇新中村)、大汪家湾墓地(广水市余店镇双河村)、机场村遗址(广水市蔡河镇机场村)等8个文物点,共清理出各时代墓葬60余座,出土各类珍贵文物千余件。本次发掘为研究所在地区的文化面貌、丧葬习俗以及深入了解随枣走廊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化面貌和丧葬习俗的形成、演变与周邻地区文化相互作用和趋动主次关系等提供了实物资料,对研究南阳盆地和江汉平原当时的历史状况和人们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参考价值。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随州段出土大量文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