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我市部分中稻因连绵阴雨出现倒伏
农业部门提醒:抢收抢晒抢排抢种

  图为随州爱国粮食合作社今年流转种植的2500亩水稻,因机插秧成熟期偏晚,恰逢连阴雨收割困难。 (本报记者 李文军 摄)
  本报讯 记者唐天才、通讯员胡小纯报道:近段时间,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我市中稻出现部分倒伏和稻谷长芽,且收割困难,有的田块甚至绝收,秋播也受影响。
  10月9日下午,难得的好晴天。记者在随县新街镇姚庙村看到,打场的、晒粮的农民忙得不亦乐乎;部分稻田的中稻已收割起来。但也有部分稻田的中稻仍然长在田里,出现倒伏,有的穗稻已经发芽。中稻倒伏、土壤潮湿、收割机数量有限等因素,给收割带来很大困难,影响了收割进度。
  张祖华是当地的种粮大户,本以为今年是个丰收年,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看着还没来得及收割且部分倒伏的中稻,他心急如焚。“我今年种了1100亩中稻,已收割了100多亩,还有900多亩在田里,其中400多亩倒伏,这些倒伏的田块稻子有80%的损失,而且收割机不好找,找到了要价也高,没有倒伏的每亩收割费100元,倒伏的每亩收割费300元,到目前为止这几项加起来我今年要损失40多万元。据天气预报,明后天还要下雨,那样我的损失就更大了。”张祖华着急地说。
  新街镇委副书记雷斌告诉记者,该镇中稻生产不太乐观,据统计全镇尚未收割的中稻有3万亩,倒伏的有1.5万亩,基本绝收的有5000亩。他们正在组织力量帮助农民抢收,力争在近两天收割完毕。
  据市农业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中稻倒伏田块在三分之一以上,受灾面积达48.12万亩,其中成灾面积28.99万亩,绝收面积5.28万亩,受灾损失达1.65亿元。
  正在田间指导生产的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祥龙提醒农友们,当前农业生产要做到“四抢”:一是抢收,要战雨天抢晴天,争分夺秒把成熟的稻谷从田间抢收回来,做到颗粒归仓;二是抢晒,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摊晒,防止霉变;三是抢排,当前大部分稻田积水严重,要及时清沟排水,以免影响秋播;四是抢种,俗话说“霜降种麦,不用问得”,离霜降不到半个月时间了,要早准备早行动,为秋播做准备,争取来年有个好收成。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部分中稻因连绵阴雨出现倒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