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28期 >> 第A1版:要闻
小投资 大景观
——乡村振兴看万福之二
  

特约记者 鲍亚忠 江开军
  落实“安居工程”,只是万福店振兴乡村的第一步,同步推进的还有“美丽工程”。
  短短两年,50多个自然湾变成“乡村公园”,如今朝着“2020全域美”的目标奋进。
  难道万福店有“魔术师”,可以变出“大观园”?万福店农场场长张先勇说:“人民群众就是最好的魔术师,能用最小的投资换来实实在在的大景观。”
  原来,这里有一支叫作“捌佰匠”的农民施工队,带头人是专业设计师祁洋洋,他从“光杆司令”做起,在实干中把本地百余位村民培育成专业匠人。
  本领如何,先看绝活。一口堰塘要改造,原方案是挖土取直。“这样不行,应该随弯就势,做成葫芦的形状。”匠人一点拨,景观就有了,上万元的挖土费也省了。黑龙口村,园林不大、气场不小。为何?祁洋洋解说道,碾盘、石磙、树林构成龙头,砖瓦层叠的花坛是龙身,起伏的花草是波浪,整体构成龙的气场,寓意“龙腾盛世”;同样,在凤凰山村有一座“凤凰涅槃”景观,两村合为“龙凤呈祥”。
  按照“捌佰匠”的思路,以自然湾为单位统一风格,施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既降低建设成本,又避免大杂烩和同质化。具体到一个点,拆什么、建什么,关键要留得住“农根”、留住乡愁。
  “捌佰匠”能否省钱,有两个典型例子。凤凰山村民广场占地3000多平方米,预算投资50余万元,“捌佰匠”自己动手,弃用外地建材,最大限度利用废弃建材和本地花木,节约工程款近20万元;在黑龙口村祝家湾,用梨树、枣树替代城市景观苗木,有绿、有花、有香、果,美化增效,果子增收。
  在“捌佰匠”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动手建家园,清除垃圾、杂物,保留古树、竹园,增设水面、绿地、健身广场;废弃的砖瓦砌水沟,本地的石头垒花坛,瓦缸瓦盆做盆景……随手拈来,即成一景,村民说“土鸡下出了凤凰蛋”。
  城乡统筹一盘棋,各村规划功能互补。万福店居委会紧挨镇区,以蔬菜种植为主,凤凰山村是旅游核心区,主打接待服务,黑龙口、魏家岗村偏向水果种植,三口堰村发展特色养殖,玉皇庙村是良种小麦繁育基地。规划中,全场的村庄、水面、道路、田园绘成“全景万福”。
  村子美了有“颜值”,民风美了才有“气质”。路边、墙面,都有图文并茂的宣传栏,国学经典、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文化长廊。70岁的退休通讯员祝祖兵又捡起老本行,当起文明宣传员,创作的“乡风文明32美”,搬上文化墙。村看村、户看户,每个湾子都成立了文明示范队,地面有人扫、花草有人浇、墙面有人刷、老弱有人帮。
  自2015年万福店成为随县“城乡统筹”试点镇以来,前来“取经”的观摩团络绎不绝,形成共识的经验是:不搞大拆大建,不能照抄照搬,多花心思少花钱,本土元素聚成宝。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投资 大景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