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合理确定城市规模
——《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重点解读之二

          本报记者张清 通讯员李云龙
  人口及用地规模是衡量城市规模的两个重要指标。合理确定人口和用地规模有利于更好地把握资源、要素分配,充分发挥资源效益,提升城市竞争力。
  《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下简称总规)明确:规划远期2030年,市域户籍人口规模约为295万人,常住人口规模约为3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集中建设区人口规模约为108万人,城市建设用地为118.5平方公里。
  “总规确定的随州中心城区集中建设区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与‘双百’城市目标一致,有助于科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聚集效应,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打造特色增长极。”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说。

       总体规划编制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城市的主体是人。随州未来至2030年人口发展趋势如何?集中建设区人口规模多少合适?总规编制团队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认真组织开展《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城市人口与用地规划》专题研究。
  编制团队结合国家、湖北省及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相关要求,大量查阅湖北省、随州市统计年鉴,以及公安部门提供的《全市人口变化情况调查表》等权威资料,对2004-2015年间随州市域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及总人口数量的变动及特征进行了全面分析,并结合我市城镇化现状特征进行了比较。
  同时,编制团队还选取与我市密切关联的大别山地区及武汉都市圈内地级市,横向比较随州城镇化水平得出,随州市城镇化率在武汉都市圈中处于较低水平,但在大别山地区仅落后于襄阳市;市域人口规模是除鄂州市之外,大别山地区及武汉都市圈规模最小的地级市;集中建设区人口规模与大别山地区、武汉都市圈所辖地级市相比差距较为明显,占总人口比重较低。
  在此基础上,总规编制团队课题组结合《随州市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20152030)》《随州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通过相关规划比较分析法、综合增长率法、趋势外推法、水资源承载力办法等人口预测办法进行了综合分析,预测2030年户籍人口达到295万人左右,常住人口达到300万人左右;2030年随州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城镇人口达到225万人;集中建设区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2030年常住人口达到108万人。
  “合理确定人口规模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总规编制的基础性工程。随州总规在编制过程中,从不同角度、分层次、科学合理预测人口规模,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确定土地利用指标、优化功能布局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刘光海表示。

      推动人口良性聚集 促进城市结构转型
  人气聚敛财气,人气彰显活力。步入新时代,城市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人的竞争。
  总规编制团队查阅、分析统计资料发现:2004-2015年,随州市域户籍人口总量微降,但总体变动较小;常住人口总量流失,但2010年后企稳回升;外来暂住人口逐年增加,十年间登记的外来暂住人口共计增长约5.6万人;自然增长率长期高于湖北同期水平;非农业人口比重远低于城镇化率;各区县人口基本稳定,集中建设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市域其他地区。等等。
  结合全球人口及城镇化发展新动向,以及随州人口、产业、城镇化发展区域,总规对随州人口及城镇化发展趋势进行了综合研判,并提出了随州未来城镇化发展策略: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匹配相应政策,引导人口集聚;顺应自身特征与使命,促进人口在空间的合理配置;发展多元动力,完善人口市民化进程中政策保障;吸引高素质人才,促进城市社会结构转型。
  集中建设区人口发展策略方面,总规提出,一是通过产业提质扩容,培育区域人口增长极;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服务供给促进市域内人口集聚;三是推进集中建设区人口二次均衡分布,实现人口良性聚集。
  “例如,总规关于‘吸引高素质人才,促进城市社会结构转型’的人口发展策略,非常符合随州实际。随州当前的人口素质结构不高,吸引高素质人才落户随州,将是应对新一轮区域竞争的核心。总规建议通过建设生态环境宜居、创新有活力、多元功能融合、文化底蕴深厚的高品质城市,吸引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这一策略与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市校合作、人才引进工程不谋而合。”刘光海表示。
  推进集中建设区人口二次均衡分布,实现人口良性聚集。刘光海说:“目前随州老城区人口密度高达3.66万人/平方公里,是随州现状集中建设区人口密度均值的3.1倍。总规提出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导新增人口向随州市高新区、城南新区等区域集聚,避免随州市老城区继续集聚人口,从而实现集中建设区人口的均衡分布。目前来看随州的城市建设发展也正在朝这方面努力。”

       因地制宜确定城市空间发展方向
  城市建设发展,并非一味贪大求大,而是要符合人口发展趋势和生产生活实际。总规综合随州城市建设速度推算,以及未来人口规模预测,并充分考虑《随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补充文本》对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规模的控制要求,确定规划近期2020年,集中建设区城市建设用地为87.7平方公里;规划远期2030年,集中建设区城市建设用地为118.5平方公里。
  同时,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为“东至曾都区与广水市交界,南至何店镇区、浪河,西至曾都区与随县交界,北至百垱水库、夹子沟水库和先觉庙水库,总面积约525平方公里”。
  刘光海介绍说,随州设地级市以来,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拓展速度逐年加快。预计规划近期(至2020年)随州年均城市拓展速度保持在4-5平方公里左右,规划远期(2020-2030年)年均拓展速度保持在3-4平方公里,2020年集中建设区建设用地将达到90-95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达到120-135平方公里左右。按照未来人口规模预测,结合《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测算,则2030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应控制在120平方公里以内。
  总规在对集中建设区地貌特征、自然历史资源、交通组织等进行综合分析后,综合各方面优劣势条件分析,将城市空间发展方向确定为:“东进、西优、南拓、北联”。其中,向东、向南、向北是城市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向西是控制优化的方向。
  “东进”是指向东重点拓展城东组团,作为未来城市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功能区;“西优”是指向西优化提升擂鼓墩组团,推进擂鼓墩大遗址景区建设和品质提升;“南拓”是指向南重点建设城南组团,实现高铁片区、编钟文化产业园等重点片区组团式开发;“北联”是指向北联动发展,强化与随县经济开发区和随县县城厉山镇一体化发展趋势;提升老城区和现状建成区的城市服务职能与人居环境品质,强化集中建设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功能与现代山水田园城市特色。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合理确定城市规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