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撬动科技生产力
——市校合作在行动之五

  本报记者 冯家园 通讯员 王贤辉
  近日,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义新高兴不已,公司与武汉工程大学共同研发土壤调理剂,将为特种肥料阵营再添一批新品,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公司新型肥料将达到70%,成为市场主力,也助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
  依靠科技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发展,远不止茂盛生物一家。
  市委书记陈安丽强调,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今年,我市在推动“一园十基地”建设中,运用高校科技力量的基地就有两个,即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两大基地。市科技局副局长陈益军介绍,将高校的科研力量向随州延伸,在随州孵化,对于随州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是重大利好。
  对此,我市不断组织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多次深入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院校,对接洽谈我市科研平台建设。
  在湖北永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研发中心,成立于2016年10月,是公司与武汉工程大学共建的,主要研发绿色建材产品。在今年我市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上,该中心被确定为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目前,研发中心有10名专家教授,签订了4个科研合作项目。
  闫福安教授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用3个月时间成功研发水性环氧树脂地坪涂料;周玉新教授用钢材除锈剂破解了彩钢瓦屋面锈蚀问题。目前,紫外光固化防腐涂料、金属屋面防腐与修复材料、水性环氧树脂地坪涂料3项新产品得到广泛运用。永阳公司的防水产品多次中标地铁工程,中标额数千万元。
  我市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湖北专汽研究院,为60多家专汽、机械、零部件等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了企业200多项技术难题,与企业联合开发13款新型专用车,填补市场空白。“已有40多个专汽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纳米房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市经信委主任徐光喜介绍。
  今年以来,我市新获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6家,公共检测中心1家,人才创新创业平台1家。目前,湖北医药学院拟在随州中心医院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武汉轻工大学拟在天星粮油建立油茶籽深加工研发分中心,科研平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为了鼓励科研平台发挥更大作用,我市组织齐星、泰晶企业等申报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争取资金300万元;江南专汽等10家企业获批研发测试补贴316万元;华威、新楚风等企业的8个市级项目获得财政支持400万元。
  去年,湖北广仁药业申报的即可速溶饮料成果转化项目,获得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补贴30万元。与湖北广仁药业一道,湖北裕国股份、新楚风、大洋塑胶等企业的13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得补贴154.39万元。在此带动下,今年有3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多家企业成为“孵化器”。联丰(随州)食品有限公司就鲜香菇速冻长期贮藏关键技术研发与生产工艺优化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签约,专汽、风机行业的相关企业也纷纷寻求合作。“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既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又提升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能实现双赢。”市校合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徐明成说。
  当前,随州已尝到了科技生产力的甜头。徐明成表示,市校合作让科技力量向随州聚集,将增添随州发展动力,为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插上“翅膀”,助推随州飞得更高。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撬动科技生产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