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筑牢“智慧随州”基石
——随州铁塔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信息产业繁荣发展
  

通讯员 徐安响
  投资3.14亿,新建通信基站1310座,共享改造通信基站1199座,助力4G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取得质的飞跃,这是随州铁塔成立三年来的成绩单。
  作为我市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随州铁塔公司成立三年来,以“集约化、专业化、高效化”推动铁塔基站、高铁高速专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与维护,践行国家“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助力支撑了“宽带随州”“智慧随州”的建设和发展。

不忘初心 牢记改革使命
  中国铁塔的成立,是新形势下深化电信行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铁塔公司为减少行业的重复建设,降低行业的运营成本,助力行业提质增效均衡发展起到示范作用,被誉为国企改革的“铁塔模式”。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省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三家运营商和社会各界的鼎力配合和全力协助下,随州铁塔已从成立之初的“六无”窘境(无资产、无人员、无机构、无设施、无流程、无制度)中走出来,呈现出“六个全面”(新建任务全面承担、存量资产全面交割、企业运营全面开展、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发展目标全面实现、改革成效全面彰显)的新面貌。

争取支持 强化基础定位
  三年来,随州铁塔抓住网络强国契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赢得了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三家运营商的认可与支持。
  市政府先后出台政策支持公司发展。成立通信铁塔建设领导小组;与省铁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投资扶持;将通信铁塔布局规划纳入城乡统筹规划;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通信基础设施(铁塔)建设的通知》,对加速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连续两年将通信铁塔建设纳入省、市政府重点项目督办,协调解决公司选址难题。
  这一系列举措,强化了基站设施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地位,加强了资源统筹和协调发展,为“智慧随州”“宽带随州”的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年来,随州铁塔把“有利于改革成效彰显、有利于三家电信企业整体利益实现、有利于中国铁塔持续健康发展”的“三有利”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与电信企业各层级开展常态化沟通,建立了共生共赢关系,获得了三家电信企业的普遍认可。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共享发展 服务经济民生
  三年里,随州铁塔公司创造了被各方广泛认可的“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由过去的各自建设、各自维护、各自运营转变为一家建、维、营,三家共享,提升了行业效率和效益。
  遵循共享理念。三年来,随州铁塔公司累计承建随州地区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塔类建设项目2509个,投资超过3亿元。其中新建铁塔1310个,共享改造铁塔1199个,节约行业投资近2亿元。建成大型场馆、楼宇室内分布系统项目15个,室内分布系统覆盖面积达56万平方米。
  推进共享发展。随州铁塔积极与各主管部门、公共资源权属部门沟通协调,大力推动“通信塔”向“社会塔”转变,让随州3000余座“通信塔”为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提供铁塔挂接公众或专业管理服务设施,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另一方面,全力促成政府将路灯杆、监控杆等市政资源全量共享开放,发力综合杆塔建设,“多杆合一”“一杆多用”成为新型建塔建站方式,争取最多资源用于5G所需的站址资源,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和“多杆林立”乱象,助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出要加强包括信息网络在内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让随州铁塔公司深感责任重大。随州铁塔将在4G网络深度覆盖和5G网络规划建设中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让通信设施建设得更快、更好、更省、更美,助力移动通信网络快速部署,推动信息产业繁荣发展,成为服务民生百姓的“智慧塔”、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筑牢“智慧随州”基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