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28期 >> 第A1版:要闻
“红色磁场”带来光明
——106个党支部的“红色效应”
  

本报记者冯家园
  “用电有困难,请找左光满。”这是一名党员18年的承诺。“谁都可以走,我们共产党员不能走!”这是一群党员坚守17年的誓言。
  在随州,100多个党支部、700多名党员形成“红色磁场”,吸附着1000多名“光明使者”,让百姓用电不愁。

一个支部一本通
  打开国网随州供电公司的内网,有个“支部一本通”的页面,里面全是各党支部学习、工作的动态,一目了然。
  在这里,党建工作尤为重要。随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基层党建工作人多事繁,多注重检查评比时,少关注平时,导致党建工作不实、不牢,组织淡化、虚化、弱化、边缘化。
  如何破题?为每个支部建一本账,叫“支部一本通”。随州供电公司的王宇介绍,“支部一本通”是2006年创立的,主要是将各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主题活动、工作业绩等内容分块分条记录,实现痕迹化管理。
  有了“支部一本通”,各支部开展的活动多了,组织凝聚力强了。随县厉山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世明说:“干一件记一件,工作的存在感、成绩感更强,大家伙工作的激情也就更高了。”
  这一作法,成效明显,随州供电公司的党建工作得到上级认可。更可喜的是,2010年6月,“支部一本通”在国网省公司系统全面推广。之后,国网总公司直属机关也采用了。
  随着信息化加速,去年,随州供电公司将“支部一本通”做成了电子版,每个支部均可在自己的界面填充内容。“纸质版与电子版相对应,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组织的管理,提高党建工作实效。”随州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严娟说。
  基层支部管好了,上级党组织如何管理?采访中,一本《领导干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责手记》引起记者注意。翻开发现,每位领导干部的履责工作清晰记录。严娟介绍,这本履责手记也是全省首发,真正达到从上至下从严治党的效果。

一个支部一名片
  今年12月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携手抗艾,你我同行”主题公益晚会上,中华红丝带基金形象大使白岩松深情讲述了“光满·爱心红丝带”党员服务队的感人事迹。“爱心红丝带”便是随县均川供电所党支部的响亮名片。
  “这张名片就是均川供电所最闪亮的品牌,只要提到‘爱心红丝带’,便会联想到均川。”严娟说。
  从今年开始,随州供电公司开启了“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目的就是要让基层党支部建得更实,品牌塑造更响,力争每一个支部都有自己的一张名片。按照计划,将建成50个党员之家,形成70个支部特色名片,创建200个党员示范岗,形成“红色磁场”。
  像广水应山供电所,“百姓电工”左光满就是它的名片,“光满”便是名片的名字;曾都洛阳拥有古银杏群落,这里的供电所便取了一个很诗意的名字——洛银缤纷;广水武胜关的桃源村是全国最美乡村,便取名叫做电靓最美乡村……
  王宇介绍,目前已创建了自己名片的党支部已有20多个,还有许多支部正在甄选,力求名片能彰显自己特色。
  据了解,随州供电公司在党建工作创新上远不止于此。在微博红火的年代,“随电红领微博”应运而生,成为各个党支部交流的平台,被誉为网络时代的新群众路线。还创建了“最美N次方”,以左光满为最美标杆,形成裂变。
  现在,公司涌现出工人发明家罗万荣、国网专家王武林等一批优秀党员。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魏富建在生产运行岗位上奋战25个春秋,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500多天,执行指令票合格率100%。

百余支部送光明
  供电战线,106个基层党支部像一块块磁铁,又似一团团火焰,深深地吸引着“光明使者”,将“光明”送到了千家万户。
  均川供电所处于抗艾一线,17年来,他们践行“党员不能走”的承诺,为194个艾滋病家庭送去了“光明”,全部通电到户。“送电只是基本,帮助这些艾滋病家庭重燃生活信心与希望,才是最根本的。”该供电所副所长苏海波说。
  17年来,“爱心红丝带”服务队坚持资助艾滋病患者特困户,帮扶贫困村4个,资助贫困生18个、捐助资金24万余元,为艾滋病患者特困户垫交电费6500余元,累计资助特困村电网改造物资价值50余万元。
  去年7月,特大暴雨袭击曾都区洛阳镇,道路中断,电力中断。第一时间,市区分公司服务队、检修分公司突击队、洛阳供电所的职工全部冲锋在前,在暴雨中,在泥泞的山路上,立杆拉线。连续奋战5天,抢修受灾线路、台区,设置便民充电点,累计服务群众1500余人次,救援受困群众60人。
  2015年,农网改造全面覆盖,各个党支部奋战在一线:首座500千伏编钟变电站提前投产,随县土门、广水北环等110千伏输变电站投产送电,8个批次390个项目全部竣工。
  随州作为新能源大市,新能源装机突破160万千瓦。在光伏扶贫过程、村级电站选址现场,都有“光明使者”的身影。他们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实现所有新能源电站无缝接入,让新能源发电接得进,送得出。
  106块磁铁建起的“红色磁场”,已成为随州供电公司一张靓丽的名片。专家点评说,点亮一盏灯,光明一座城。“红色磁场”以点带面,筑牢企业“红堡垒”,带领企业登高远航。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红色磁场”带来光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